情是情,味是味,情味就是忘不了的情和存在心中的味。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番情味,我也有自己永远无法忘记的情味。
如今时常不能忘记几年前在云南所见的梯田。现今时常的书本上见到南方的梯田,但书上所描绘的还是不如真实所见的美。暑假里旅游云南,乘火车由昆明至丽江,早晨初醒之时,车厢里无比清静。我坐在车窗前,双手支住脸颊,缓缓抬起头,向往张望去,一幅云南相乡间的壮美画卷便展现在我眼前。这幅画卷至今也久久的存在在我的脑海之中。
上方是天,下方是地,出缕阳光还未洒下,远方的山岭只见其轮廓,不见其真容。山峰直入云天,山麓隐于晨雾之中,只有山脚的梯田依稀可见。梯田错落有序,一层一层的梯田相互叠加在一起,低的也有五六层,高的竟有至山中之势。山上的植物稀疏的分布,附着在山岩上,而山下的梯田则如同一座座扇形的小山。这些小山紧紧地依靠着全删,紧紧地,就如同稚嫩的孩童依偎在母亲的怀抱之中。
梯田下面不远便是村庄,农民们从自家院落中一步步走出,肩上挑着担子,一群群朴实勤劳的农民从山下逐渐上至梯田。他们踏着这初缕从山间洒下的阳光开始在梯田之中穿梭劳作。这时候,一声悠长的鸣笛声穿透了这清晨清澈的空气,农民们丝毫未动,平静地继续着他们的劳作,一群山鸟惊起,从山下的树林中腾空而起,远远地飞入了山中。
火车逐渐驶远了,雾气也渐渐地消散了,阳光也缓缓的洒下了,梯田也忙碌起来了。我眼前的梯田,农民,山鸟,还在久久的浮现,一座座雄伟的梯田凝聚了劳动人民的多少汗水。这幅画卷丝毫不逊色于任何一个美景。
这就是别一番的情味,别一番的人情,别一番的美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河山育一方景。啊,我思念云南的山,云南的梯田,云南的朴实农民,他们就是一番无与伦比的情味,这幅画卷就是我永远也忘不了的情味。
我缓缓展开它,一番清闲的情味又在这空气中慢慢的弥漫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