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狮是我国著名的民间艺术,每逢元宵佳节,人们就会用舞狮来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分享自己的无比喜悦。
去年春节,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万达广场来看节目。广场上人声鼎沸,熙熙攘攘。忽然,我看见不远处有两只“狮子”,一只是红色的,另一只是金黄色的,非常可爱。那两只“狮子”时而站起,时而趴下;头也随着锣鼓声一抬一低的,不停地摇动着,身子也一摇一摆的,惹得人们都哈哈大笑。他们还不时地在地上扑、跳、翻、滚,有时,那几只大大的眼睛还会时不时地眨上几下,显得十分淘气可爱。转瞬之间,猛地张开“血盆大口”,十足威风凛凛,精彩极了。人们时不时报以他们热烈的掌声。伴随着精彩的舞狮,场面越来越热闹,人也越来越多,大家围个水泄不通,我看得越来越兴奋。后来,“狮子”又到了一个空旷的地方,开始精彩的表演。
最精彩的要属采青了。采青就是把一颗青菜悬挂在半空中,旁边用彩带把红包挂住,只有把青菜叨下,摘走红包,才算成功。开始釆青了,只见这两只“狮子”,一会儿蹲下,一会儿跳起,每次离“青”一点距离,眼看就要得手了,总是擦肩而去,看得紧张得捏着一般汗。忽然,一只“狮子”起身一跃,踩在另一只“狮子”的背上,再一跃而起,一口把青菜“吃掉”了,又摘走了红包。釆青毫无悬念地成功了,人们都大声喝彩着,我们也使劲鼓掌。一阵又一阵雷鸣般的掌声此起彼伏……
舞狮表演就这样结束了,“狮子”在人们的欢笑和掌声中走远了,留给了我们无穷的回味和快乐,还有舞狮这个民间传统艺术,那国泰民安,吉祥如意的无尽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