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作文」作文:做一个幸福的人
读书人是世间最幸福的人,因为他除了拥有现实的世界之外,还拥有一个更为浩瀚也更为丰富的精神世界。
——题记
一位哲人曾说,“读一本好书,如同与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在我心目中,读书是最幸福的。它使我们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在读书中,我们的人格逐步得到完善,思想得到提升,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一位名人把读书分为两种:一是用眼睛读,二是用生命去读。后一种才是真正的读书,因为这是在享受生活。我想,读书人是幸福人,不然黄庭坚怎么会说“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陶渊明又怎么会“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呢?那凿壁偷光、萤囊映雪的古代读书人也一定沉浸在读书的幸福当中吧?王国维的读书三境界也道出了享受读书的历程。从勤奋读书到苦苦求索,再到大彻大悟,不正是自古卓有成就的大学问家的必经之路吗?那种“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大彻大悟正是读书之乐境。
从小,我就沉浸在读书的幸福中。《丑小鸭》、《白雪公主》、《皇帝的新装》,无不给我以真善美的启迪。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涉猎一些史书、经典。从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我体悟到他那九死不悔、追求理想的执着与坚毅;从司马迁的“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中,惊叹他虽深受凌辱却依然刚直、勤奋;从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里,感受他的自信与博大、豪迈与潇洒;从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千古传唱中,钦佩他的大义凛然、舍生取义。而从《名人传》中贝多芬的“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体会到他勇于向命运挑战、不屈不挠的精神……
遨游在书的海洋中,我在不知不觉中收获了一份正义与友善,一份真诚与信任,一份智慧与思考,一份快乐与幸福。
记得哈佛大学有这样的校训:“人无法选择自然的故乡,但能选择心灵的故乡,与书籍为伴,让心灵在一次次的洗礼中得到升华……”让我们以书为师,以书为友,做一个幸福的读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