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中,我就碰到了这类事。
那天中午,我坐公交车回家,津津有味地看一本课外书。突然面前晃动着一张认识的脸,是同校的同学,过去上学、放学乘车时常碰到。他凑过来翻看了封面,激动地说:喂,哥们儿,这本书不错,借我看两天吧?多么认识的面孔啊!看着他眼里隐隐闪着的渴想神情,我不忍让他失望,不假思考地把书递给他。他如获珍宝,眉飞色舞地说:谢了谢了,过两天就还你。几天后,我们又在统一辆公交车上相遇了。我见他闭口不提还书的事,便忍不住提醒他,不料,得到的却是他希奇的眼神和回话:我什么时候向你借书了?莫名其妙!我有点吃惊:你说什么啊,怎么能借书不还呢?他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谁能证实我向你借书了?我固然有些愤怒,但却哑口无言,我倒不是痛心这本有去无回的心爱之书,而是痛心他的言行啊!
孔子曾说:民无信不立。老子也曾说:诚信如金。可见诚信在古人心中是何等重要、何等神圣啊!不料,事过境迁,传统不守,失信的歪风竟影响到了青少年。从这件小事中,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素质和涵养啊!
诚信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美德。我深深知道诚信在现实糊口中的重要性,所以在这里道出我经历的故事,以此呼叫诚信的回归,并联袂大家一起重建诚信长城。不管是在校,仍是今后走向社会,我都将恪守中华民族这一传统美德,一辈子以诚立世,以信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