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宁乡,这个小县城坐落在湖南省长沙市的西部,这里固然一切都很平凡,绝不出众,但家乡的闪光点常吸惹人们的关注。其中,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民间传统习俗就是其中的亮点之一。
节日的气氛最能体现出传统习俗的魅力。
我们这儿的第一节日是春节。春节还没到,家家户户进入尾月后会陆续杀猪,特别是在农村里,杀猪后会请村里人大吃一整理。我的家乡大年节定会吃鸡、鱼、肉这三样菜,鸡必需是雄鸡,将它整只清炖,出锅装盘时要让头昂起,不仅喻义“步步高升”,而且清爽可口,令人不吃都想咽口水。
春节后的又一轮热潮无疑就是元宵节。元宵节吃元宵,当然是必不可少的。软软的白面里裹着一团又香又可口的夹心,咬一口,香甜的黑芝麻糊流入嘴中,在嘴里慢慢融化开来……元宵节时,什么事都围绕着“圆”,那么天然就离不开灯,家乡有一个持续好多年的习俗——灯会。每到正月十四、十五夜晚,步行街、行政中央总会亮起“彻夜不眠”的红灯笼,为家乡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恰是由于这样,每次灯会,现场都挤满人,真可谓是人隐士海!所以,后到的我无奈极。
……
我的家乡虽是个小县,但却有着几千年浓厚的文化底蕴,承载祖先流传下来的民风习俗,为中国增添一份世界上唯一无二的地方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