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悠悠岁月的森林,诗人宛如一棵枝叶茂盛的树,静静地在后人敬仰的情感中生长,那上面不仅栖息着桃花源般的梦想,也栖息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那些叶子那些花花那些果果,给了后人多少精神的慰藉和滋养。
你的精神已然融入了我们的血液。遥想你的一生,少年苦读,青年追梦,中年挂印归田,此后便躬耕南亩,种下了多少喜怒哀乐,收获了多少诗词歌赋!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异常的残酷,当你怀着一腔热血,想要一逞固常在的猛志,可是黑暗的社会不给你机会,上下求索,几经周折,你才当了个小小的彭泽县令。岂能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你挂印而去,衣袂飘飘,潇洒的外表掩盖不了你内心的忧伤,但你明白自由和梦想远比虚伪的官场重要,你走了,走得毅然决然。从此你走出了黑暗,走进了五彩缤纷的文学殿堂。你的背影越来越高大,修篱种菊,吟诗作赋,南山的云是你的忠实追随者,无心出岫。怀觞抚松,荷锄戴月,岁月在悄然流逝,可是你的名字,你的气节,你的诗文,连同你的菊花,你的流觞,却走进了永恒。
你栖息在时光里,宛如一棵静静生长的大树。诗人啊,我不渴求能拥有你的一朵花,哪怕能拥有你的一片叶子,我也会无憾此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