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几多风雨,几多阴霾,悲观的人,只见乌云蔽日,自信的人却总能拨开云雾看见明媚的阳光。有一句话这样说:如果,你面前有阴影,别怕,那是因为你背后有阳光。
我不禁想起了柳永,自幼勤学苦读,希望能传承家业,官至公卿。赴京赶考,自以为能金榜题名,未料两次名落孙山,失意之余,年轻气盛的他醉心于填词写作。官场上的不幸,成全了才子词人柳永,他的艺术天赋在词的创作领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羁旅愁苦,离情别绪,都市风光,青楼悲欢有血有肉的词都在他的笔下淋漓展现。人生往往如此,命运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却又为你打开了另一扇窗,这个真理、得以在柳永身上完美的展现。正是由于他的怀才不遇,才成就了他日后在词坛上的一翻作为,世人并没有记住那些考取进士,青去直上的公卿,却记住了穷困潦倒,奉旨填词的柳永,他至今还在历史的天空中星光灿烂。官场上的阴影才造就了他今日在文学史上的成就。
困难的生活,是我人生最好的锻炼。这是亚洲首富李嘉诚的信条。他,是一个只读完初中的人;他,是一个茶楼卑微的跑堂者;他,是一个五金厂普通的推销员。短短的几年时间,就打造了一个天方夜谭似的商业神话,他为什么会取得这样的成就?因为他并没有像普通人一样自甘堕落,也没有像普通人一样碌碌无为,他有自己的远大理想,苦难的生活为他的理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是他人生最大的财富,他从中学会了各种知识,结交了不少朋友,明白了不少道理。在阴暗的日子里他奋发向上,才成就了今日的商业神话。
还有一个人八次竞选失败,两次经商失败,期间还精神崩溃过一次。虽然失败,但依然火热;虽然痛苦,但依然镇定,因为他坚信,对付屡战屡败的最好方法就是屡败屡战。似乎他一直都在失败,然而充满意气的人面对命运的捉弄始终不会放弃心中坚守的信念。所以,最后一次竞选他成功了。从那以后,一个分裂的国家在他手中合二为一,美国的经济在他手中再次复活。他就是林肯,一个令全世界都为之叹服的伟人。他直面阴影,在失败中奋起,因此他被世人铭记。
阴影并不可怕,它不会成为我们成功路上的绊脚石,相反,它有可能指引我们走向光明,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