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之间的距离,是生命的长度;生命的长度,又承载着生命的重量。我们一路走来,每一步都踏碎了一寸光阴,我颤抖地踏着时光的碎片,在昨日与明日的当下存活着,在时间的缝隙里挣扎着,恍然发现,原来,时光从未为谁停留,无论驻足抑或行走,我一直在路上。
梦想是生命的起点
花开怎会不败,风景哪会不朽,而花之开落,人之生死,不过是一段轮回。或许,人生本来就是注定要死的,但人生,却不是用来等死的。人生苦短,若不及时行乐,为梦想而拼搏,在这红尘辗转中留下足迹,未免枉一世为人。一个人,若没有追求,没有目的,没有意义,那他所有的成功成就有如无物。因为他从未想过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且不说他能否取得大的成功。如果不明确目的地,我们时刻都是迷途者。人因为方向而执着,人因为有梦而活着。无梦者,往往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庸碌无为,活着却如同死去。真正的生命,从梦想开始,梦想是生命的起点。
一边冒险一边向前
梦想是不同的,方向是极多的,梦想决定方向,而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行却不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毕竟前方的路也是极多的,弯路、捷径、小道、坦途……尽管在同一个起点,走着走着,也就相差甚远了,可能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谁都无法预知。但是,梦想需要有始有终,我们不会轻易放弃。请相信,前方是绝路,希望在转角。在某些时候,我们是需要去迷信勇气的,只有敢于迷路,我们才能找到路,才能在山重水复的无路之处,邂逅柳暗花明的小村。人生,是一场淌过岁月长河的漂流,波涛汹涌处,难免需要我们冒险。不为谱写生命乐章里的荡气回肠,不为那年少的轻狂,只是倾尽所有,让梦想成为翅膀,飞向心底最向往的那个地方。一边冒险,一边向前,我们在路上,我们的路在前方。
生命是梦想的终点
我是写着将“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置句首的作文长大的,那时候年幼,只觉得这名句引用到作文里是好的,却不解其意。现在,我真正懂得了,却几乎没再用过——我已经不是小学生了。曾经的“时间过得真快啊”也换成了“流年似水”,我们都发觉这时光匆匆了,却还是不理解。时光,那种透明的东西是如何穿过我们的身体,一点一点埋葬昨天的。也许,我们永远也不知答案,但我们至少是该有“虚度年华”之类的惘然的,既然如此,何不在这最美的年华里做最美的自己。生命是个坟场,葬着回忆;生命也是个舞台,不用排练,尽情表演,梦想的实现,是最美的画面。终有一日,我们会老去,抚着苍老面容,唏嘘不已,孩童时被小伙伴抢去的糖果,少年时与朋友闹矛盾还差一句对不起,年轻时未去的那场偶像的演讲会……一切都回不到最初了,那些年最难的习题,也不过短短几行笔记,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留下生命的痕迹,至少回忆时不会留下遗憾。生命是会结束的,我们是会沙弥的,所以更要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求无悔。水穷处,云起时,物质的消散成就精神的不朽,生命的最终意义在于延续,生命价值的存在与生命的终结并不矛盾,知道么,生命是梦想的终点,但梦想可以走得更远。
……
为着信仰,步向远方,在路上,我们遍体鳞伤,死不投降,岁月静好,年华无伤,仰望朝阳,我们微笑启航。
在水仙的一片叶子上,我发现了它——一颗晶莹的露珠,它就那样静静地躺在绿色的床上。
我不敢呼吸,生怕吵醒了它。是啊!从遥远的地方奔波而来,它一定累了。 可是,它醒着哩,你看那微睁着的眼睛,正偷偷地对着我笑呢!是在笑我无知,还是别的什么? 我就这样静静地站着,看着它,忽然想:这小小的生命是不是也会在失意的时候责怪老天不给机会?
太阳出来了,露珠的脸开始泛红,闪着鲜亮的光,但只一会儿,就悄然而逝了,水仙的叶子上,没有留下一丝的痕迹。
我不禁慨叹:露珠的生命就这么短暂,匆匆来,又匆匆去,甚至没有多少人会领略属于它的生命的风景。
抬头,我看见太阳升起在空中,红艳艳的,光彩夺目。
我心释然:露珠在微明中诞生,静静地等待着,为了让自己也发出太阳一样的光。它的生命结束的那一刻,终于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我的心,一下子澄明起来,一如那颗晶莹的露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