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门前的街道旁种着两排高大的梧桐树。那些树自我住到这里就与门店的最高处齐平,总是需要我像仰望天空般仰望它们。
春天,梧桐树的树枝上迸出了绿芽,嫩绿的芽经常顺着时间的缝隙一点一点地生长,渐渐变成了嫩叶。小小的嫩叶子好像都能捏出水来,嫩叶像山字的凹凸部分,边缘的弧形像颗心。不骄不躁的微风适时吹过,留下心砰砰乱跳。
梧桐树的树干也成功抓住了我的眼神,那是因为上帝给梧桐树干的配色是极好的,就像青色的颜料中添加了一点奶奶灰的颜料,有种无法言说的美感。梧桐树经过春的滋养由迸出嫩芽到长成嫩叶,重获新生。
夏天,太阳炙烤着大地,也焦灼着人心,梧桐树骄傲地伫立着,为人们遮蔽太阳。梧桐树叶长的十分茂盛,它们总是穿插在一个个枝叶间,想要把太阳光遮得严严实实,偶尔也会有几缕亮光钻了空子。树叶变得如大唐杨贵妃的身材那样丰满。
风缓缓地拂过每一片丰满的叶时总是忍不住停留。我走到树下细细观赏,许多叶子都足以盖住我的脸,这使我大吃一惊。在地下潜伏了3年的蝉也都爬到了梧桐树上,此起彼伏地唱起了多重唱,这足以体现蝉家族的庞大与茂盛。
秋天,梧桐树的树叶渐渐变成了金黄,大概是因为树叶经过了夏的炙烤而变成的。梧桐树树叶的水分在一个夏季便蒸发光了,叶子变得干瘪,萧瑟的秋风一吹,叶便孤零零的飘落,躺在地上渐渐沉睡。
冬天,梧桐树变得光秃秃,偶尔树枝间还挂着几片枯黄的叶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梧桐树就如一个个孤独的巨人伫立在寒风中。
梧桐树的四季变化暗含人的一生,无论经历怎样的生与死,但经过薪火传承人类定会永远经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