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山茶花开了,开出许许多多艳红的花儿。满树红花,那么夺目,那么可爱,就像彩色的绸缎。
看!那绽放着笑脸的山茶花。几十片心形的花瓣叠叠层层,开得芬芳馥郁,开得欢快舒畅。她们有的缀在枝头“荡秋千“,犹如一位正在表演精彩舞蹈的少女;有的挂在枝腰,张着大嘴,正用甜美的嗓音歌唱春天的到来;有的嵌在树叉间,仿佛在积蓄力量,迎接挑战;还有的用绿叶遮住半边脸,显得很害羞,又好像在跟我捉迷藏……每朵山茶花里,小花瓣中都藏着浅黄色的花蕊,显得十分清雅。
再看饱胀得裂了的小口子,刚刚绽开花苞的山茶花,犹如一个个朝天的铃铛。清晨的露珠沾在柔滑的花瓣边沿,在阳光的照耀下,花朵更显得妩媚动人了。一阵风吹来,山茶花颤悠悠的,就像一位亭亭玉立,楚楚动人的少女在朝晖中舒展着柔美的身姿。可调皮的露珠却滚落了。
还有那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多像一个个小心脏,花瓣层层包裹,裹得那么严密,那么结实,真是精致极了!
我蹲下来珍惜地抚摸着,端祥着每一朵花,觉得越看越好看……我竟着迷了。
山茶花,你是春天的第一抹红,红得如此艳丽,如此鲜明。我爱你,山茶花!山茶花开了,生机勃勃的春天到了。
我的眼前映入了一片大红色,是什么呢,原来,是山茶花,这种花在我家那儿很常见,几乎每家每户面前都有一株作为装饰。久而久之,它便变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到现在为止,我都没有仔细观察过它,凑上前去,清新之中带着一些芳香,在鼻尖环绕,就是淡淡的,不会很浓,闻着很舒服,不仔细闻根本就不会发现,淡地可以让人忽视,突然,我对山茶花产生了一种好感,它不求名利,不求人们的夸赞,只是那么默默地开花,为人间增添一抹亮色。
二月到四月间,是山茶花怒放的季节。那抹嫣红,不妖艳,仿佛还有一种不是人间烟火之感,就那样仔细地观察它,会觉得越看越美,像玫瑰,记得第一次看到山茶花是,是我四五岁的时候,我就那样看一眼,便确认它是玫瑰了,可到后来,才知道它有一个名字,叫山茶花,以后,我就没有再去留意它了,直到现在,我才仔仔细细地将它打量一遍,真是太美了,我陶醉了,那娇艳欲滴的花瓣,轻轻用手抚摸,那种感觉,我不可以准确地描述出来,就像是在摸一块质感很好的布料,上面还有未干的露珠,那只手指,似乎也有那种清香,如果说美食是百吃不厌,那么,那股清香就是百闻不腻。
山茶花开的时候,可以看到都种形态:有的还是花苞,含羞待放,绿色的花苞包裹着红色的花瓣,看起来十分羞涩;还有的已经开放,花瓣层层叠叠,像一件美丽的裙子,围着中间那淡黄色的花蕊,美得不可方物;有的已经快凋谢了,但还是挺立枝头,你可能会觉得它还未凋谢,但是你错了,轻轻一碰,那花瓣就会掉下来。不管是哪种形态,都是美丽的。
山茶花,你虽不如玫瑰般妖艳,也不如牡丹般雍容华贵,但我就是喜欢你的简单,自然,喜欢你那默默奉献的精神!
有人喜欢洁净高雅的玉兰花,有人喜欢富丽华贵的牡丹花……可是,我却喜欢平平凡凡的山茶花,它使我陶醉。
我家门口的山茶花有两种颜色,一种是玫红的,还有一种呢,是粉红的。听妈妈说,山茶花还有白的、紫的、墨色的等好多种颜色呢!我曾经在公园里看见过一株白色的山茶花,如果不仔细看看,还真以为是一片白雪,它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春天是山茶花盛开的季节,有的同一株树上有好几种颜色,远远看上去,它显得格外娇艳。我最喜欢的是那几株粉色的山茶花,它们的形态各种各样。有的含羞待放,小巧的花苞鲜嫩可爱。有的刚刚绽放,许多花都和它争奇斗艳哩!有的已经完全盛开了,它像婴儿甜美的笑脸,向游客展示着它优美的身姿。山茶花的花瓣层层叠叠,柔软而有弹性,使人觉得另有一番情趣。它的花瓣里缀满了许多金黄色的小颗粒,这就是孕育这新生命的种子。听说,一般的花要开放很久才能打骨朵,而山茶花只要花瓣一凋谢,花骨朵就怎么也忍不住在花苞里了。
山茶花的叶子是青绿色的,周围是锯齿状的边缘。有了它的衬托,山茶花便显得更加美丽了。
我爱山茶花的绿叶,更爱那娇艳美丽的山茶花!
今天,老师带我们到校园中寻找春天的气息,我发现光秃秃的桃树上,开出了一簇簇的桃花,那桃花白中泛出了一片片淡淡的粉红,美极了,同时,它也散发出一阵阵淡淡的清香。
来到食堂旁的草坪上,在黑乎乎的泥土中,冒出了一棵棵嫩绿的小草,不仔细看,还看不出来呢!草坪上还长出了野生的蒲公英,在石阶的缝隙中,还长出了一些顽强的小草。来到了食堂的后面,我发现了许多农村的人种的油菜花,远远望去,金黄色的一片,多美呀!可是,比这更美的就是那山茶花。
山茶花的枝叶虽然不大,但是它的花朵真是美极了,它的花瓣大约十五六片,那一棵山茶花,远远望去,就好像一棵小树上,吊着几盏白色的小灯笼,山茶花上有些接近花心的花瓣上,有一条条粉红色的条纹。在枝头的顶端有一根根嫩芽,它们即将变成花骨朵,说到花骨花我在它身上也有了许多发现,有的花蕾被绿叶包裹着,还没有成熟,而有的花蕾却分外地饱满,饱胀得好像要破裂似的,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更美。
这就是我所写的美丽的山茶花,也许在你的文笔中它显得更加美丽。
我的家乡是一个美丽富绕的地方,四季如春,群山怀抱,被人们称为“春城”的昆明。这里春有粉桃,夏有荷花,秋有金桂,冬有腊梅、山茶。是个游览名胜地,我很喜爱家乡的环境。但在这些植物中,我最爱山茶花。
山茶花是昆明的市花,也叫滇山茶,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山茶花栽培历史悠久,明代就有“云南山茶甲天下”的说法。山茶花系半阴性树种,主根发达,深根性,常生长于松栎混交林或常绿阔叶林次生灌丛中。花期从12月至翌年2至3月,每朵花自始终花延续15天,果熟期在9月至10月左右。
山茶花的颜色五彩缤纷,有粉红色,白色,深红色,紫色等。花蕊似翠如珠的芙蓉型,底色艳红,上洒白色线条或斑点的放射型,姹紫嫣红。向春天里的小姑娘,绽放出可爱的笑脸。
山茶花在云南有一个美丽动听的传说。
明代末年吴三桂镇守云南,在五华山建宫殿,命令云南各地献奇花异草,陆良县普济寺内有一株茶花。花呈九蕊十八瓣,浓香四溢,为天下珍品。县令见旨就想把茶花进奉给吴三桂,当地的村民不让县令把茶花给吴三桂。茶花仙子托梦给当地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说“村民们爱我,培育我,我的花只向村民开,吴三桂别想看我一眼......”,随后,县令就把茶花送给吴三桂,.说也奇怪,这茶花再也没有开过。后来,一位圆梦者说,茶树贱种,入宫为祸,出宫为福,不如把茶花送回陆良,茶树回到陆良,又奇迹的开花了。
现在每年春节前后,都会在大观楼,黑龙潭,金殿等地举行“茶花展”,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浏览,人们一边欣赏山茶花的美丽,一边欣赏大自然的风景。
我爱我的家乡,更爱家乡的山茶花,更喜爱这神奇而魄丽的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