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中国之未来,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我们依然是蹒跚学步的孩童。娇生惯养的我们,满身被溺爱的气息,意志薄弱、性格懦弱……我们是中国之未来?
近期,学校组织了五天的军训磨炼活动。第一天的军训,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似乎来到了另一个世界,一个只有服从的世界”。它让我真正的感受到军人的光荣和胆气。冷风咧咧的吹着,我们如一棵棵苍劲挺拔的白杨。“双手紧贴裤缝,肩膀向后张,身体重心放在前脚掌。”教官威严洪亮的声音响彻耳旁。命令般的声音让我们不敢有丝毫松懈,否则迎接我们的是特殊的奖励。
记的,第一次受到“奖励”时。也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也许是吃饭时的人声鼎沸,也许是训练时的心不在焉……的确,我们身上有太多东西需要磨砺:娇生惯养的性格,差劲的身体素质,目中无人的脾气……“蹲下!脚尖立起来,重心放在脚尖,双手伸直!”教官依然是命令的语气,我们只能无条件服从。刚开始,周围安静的只有教官们的脚步声,可是后来,我们再很难坚持了,脚掌发麻似乎没有了知觉,双手又酸又累。周围传来了大家的呻吟,甚至还有一阵阵的抽泣。这个时候,我们一定会怀念起家中的温暖,学校的美好。
在不同的社会环境,我们扮演着不同的社会角色,通过扮演不同的角色来感受角色的转换。在磨炼营中,我们是身穿迷彩服、意气风发的军人,我们强烈感受着“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军人精神。所以,哪怕再苦再累,我们不都应该坚持?团结响亮的口号,整齐恢弘的正步走,气势威武的军体拳……军训让我们的学习生活不再空白,就如雄鹰不经风雨,难以搏击长空,军训是人生最生动的一课,它教会我坚强和不轻言放弃。
星期五下午,部队里举行了阅兵式。我们一连排在最前,“团结协作,奋发向上;刻苦学习,磨炼成才”的口号从我们连里整齐而又强劲地发出,大家个个都拼命地喊着,扯红了脖子,但却丝毫不影响我们连队正步走的质量。我们发出的响声震耳欲聋,散发在部队的各个角落中。
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与坚持,我们一连被评为了“优秀连队”。五天,艰难又难忘的日子过去了。临走前,大家坐在回家的车上,向我们的教官行注目礼。虽然他们对我们的严厉,但作为一名军人我们要铭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祖国要把未来的重大责任交付我们,一定要道先使我的内心痛苦,使其筋骨劳累,使我经受饥饿,以致肌肤消瘦,使我受贫困之苦,让我做的事颠倒错乱,总不如意,通过这些来使我的内心警觉,使我们的性格坚定,增加不具备的才能。这不就是军训的意义!
诗人泰戈尔在诗中曾说:“生活如同渡过一重大海,只有扬起风帆,冲破巨浪,才能到达彼岸。”那么军训只是大海中的一个浪头,以后还有更多的浪等着我们去冲破。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