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回家过年时坐在车上看过一篇文章:某山有一寺庙,僧人众多,时有欺闹之事发生。某日,寒山和尚问拾得和尚,世人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我当如何处之?拾得和尚回答:只要忍他,避他,由他,顺他,耐他,还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一人一世界,如山中之石,有角有棱。人如山石。与人相处难免碰撞,你好胜,他不让,结果发生摩擦,冲突四起。古人云:万事得成于忍。与其能辩,不如能忍,适当调换角度,也许就可个个相安紧居。适时适地适度的调变心态,不伤人又不苦已,是门学问,更是一种艺术。如相机调焦,推捏到恰到好处,每按下的一次快门结果都是完美的。
还有一个故事:说寒山和尚在庙中闲适无事,便养好多只鸡以娱其乐。一天,他的好友到庙中来看他。他想捉几只鸡到集市换些菜以做为友下饭之用。母鸡正下蛋,卖了心疼。公鸡有三,可卖两只。三只公鸡,一红一白一灰。红的毛色鲜亮,昂首阔步间英姿飒爽。白的浑身如雪,性情沉稳,似白衣书生儒雅。灰的形体消瘦,毫无美感。寒山和尚望着三只公鸡,思量良久,决定留下灰的。友人深惑不解。寒山和尚看到友人的不解,说道:红的,好张扬,喜炫耀,晓时打鸣喜欢跃墙上房,踩坏了瓦蹬坏了墙。来了客人,就数它最欢使,又跑又叫,生怕客人不知它长得漂亮叫得好听。白的虽文质彬彬,骨子里不斯文,每有母鸡下了蛋,“咯哒,咯哒”的叫时,它也扯着喉咙报喜,好似那蛋是它下的。可在撒粮喂食时,就它不声不响闷着头比谁吃得都快。灰的,虽貌不扬,心实在。一发现有好吃的,就“咯咯咯”的把同伴都引来,一起吃,心有大局,会为他人着想,所以留之。友人听了,对寒山和尚深作一辑,心中更对寒山和尚喜增三分。
鸡都如此,何况人乎?故佛曰:做人不可太张扬,太招摇。
上个星期六,没事。看了一会电视剧《小姨多鹤》。只看了两集就看不下去了,一是因为剧中主人公多鹤的命太苦了,二是因为剧情也有点太不现实。关上电视,喝着茶水,坐在朝南的阳台上,看阳光肆意地漫过窗棂,那暖和的滋味,真是人生一大享受。似有丝丝困意袭来,放下茶水,起身倚立窗前,开窗,面对尽收眼底的南岭公园,细细品观它的一树一草。游玩的人不多,也许因为还有些冷吧。三三两两疏疏密密的穿行在弯弯曲曲的幽径间,一阵若有若无若游丝般的二胡声传绕耳边,是“二湖映月”。仔细看,能看到那位坐在小亭下拉二胡的老人很投入,摇头摆身如痴如醉,从容安逸。使来往于他面前的人们不由得屏气低语着不忍破坏那份详和的悠静。
天初暧,草未绿,有风却不觉寒。此时,虽无绿叶花开,能够在园中静静地听听风也是挺好的。只要懂得欣赏,用心地去感受,惊喜的美感是随时都可以品尝到的。“喝茶当于瓦屋纸窗下,清泉绿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饮,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尘梦。”鲁迅先生如是说。其实,人生也不必太繁琐。淡茶一杯,陋椅一张,阳光一屋,忘掉红尘于身后,亦可偷得浮生半日闲了。
现在想想,南岭也应是草绿花开的时节了吧。可半日之闲却总偷不来。人生啊,还得望宽处看。
我的老家在宁海和象山交界的一个依山傍水的村子里,那里有我乡村生活的足迹,更有我美好童年的回忆。
在奶奶家的院子里,鸡、鸭、猪、狗、猫这些动物样样齐全。更有意思的要数小狗和小花猫了,为了讨得主人的欢心,它俩一天到晚总是打闹不停,狗舔猫一口,猫用尾巴甩狗一“巴掌”,有时为了一根吃剩的骨头,闹得鸡犬不宁。它俩常常会被奶奶打到“十八层地狱”反省,有时甚至不给它们饭吃。
那只花母鸡特别可怕。一天,我看到鸡窝里有五六只蛋,想去捡几个,可当我拿了一个蛋时,花母鸡便虎视眈眈地望着我,当我再次伸手去拿时,花母鸡就用锋利的嘴来啄我的手背,还不时发出“咯咯咯”的声音,好像在说:“干嘛碰我的宝贝?快走开!”这时院子里的大公鸡听到母鸡发出的声音,低下头,张开翅膀,像战斗机似地往鸡窝冲,嘴里不停地叫着,似乎在说:“敌人在哪?我来保护你!”这时,奶奶就对它说:“你凑什么热闹,还不出去,不然的话,把你杀了炖汤喝。”此后,要是奶奶不在,我就不敢去取蛋了。
最让我留恋的是家乡旁边的海了,当潮水退下时,我们几个小伙伴就在海涂上拾螺蛳、捉小蟹,在水沟里摸小鱼,有时滑倒了,脸上、衣服上都沾满了泥巴,我们总会相顾忍俊不禁。等到上岸了,我们一手拎着“战利品”,一手拎着脏衣服,到了家,爷爷奶奶看着我这副模样,就风趣地说:“怎么捉了一条大扁鱼回家!”我忍不住狂笑不止。
晚上,海风吹来,伴着蛐蛐的歌唱,人们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甜美的梦乡……啊!乡村生活是多么淳朴、多么美好,这就是我童年快乐的乡村生活,充满无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