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作文
前天,爸爸买回了一盆植物,我们全家人都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它的茎是上粗下细,叶子翠绿翠绿的,合起来可真象一柄天然的小扇子啊!
细细闻起来,好象还有一股植物的清香,再看那叶子层次分明的脉络,中间粗,两边细,仿佛是一只长满了脚的大蜈蚣,叶子顶端尖尖的,我拿起手来一比,真是令我大吃一惊:这叶片,竟然有我两个巴掌那么大!
在偶然的一天早上,我发现这株花的叶尖上冒出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小水珠,它象一颗颗珍珠似的,一只滚落到花盆中的土里。不一会儿,又冒出一颗颗小水珠,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便拿起《植物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仔细寻找起来,终于在第八十三页找到了答案,书中说:”这种花名叫海芋,俗称“滴水观音”,“滴水”是指如果浇水过多的话,他就会从叶尖中滴出很多水珠,这和往一个杯子里倒水,倒得太满水就会溢出来的道理一样,书中还提到了,“滴水观音”‘滴水“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新陈代谢,也就是它要”吐“掉旧水,”喝“上新水;”观音“是说他开花时很象观音菩萨,薄薄的粉色的花瓣,呈半球形合包住嫩黄色的花蕊,那花蕊就如同一位紧闭双眼、慈眉善目的观音,所以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滴水观音"。
从这件事中我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人人都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善于发现,从生活中就会发现许许多多的有趣的事,揭开许许多多的科学的道理。只要我们不错失任何一个观察发现的机会,一定会懂得大自然的秘密的!
啊!我可真高兴呀!我不但就解决了海芋“滴水”这个现象,而且还懂得了一个令我终身受益的道理。我相信:
只要我一直保持这种爱观察、爱探索的好习惯,一定会揭开大自然的奥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