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那位老人不见已五年有余,我最不能忘记的就是他的背影。他二十多年来默默无闻倾其所有奉献着自己的一切,除了剩下能勉强度日的钱,退休工资全用于修桥补路,造福于周边群众。他的光和热照亮了古城的天空,使我们沐浴在他无私的光华之中,心灵亦为之纯净。这位平凡而伟大的83岁老人就是被评为绍兴市“慈善之星”的郑老虎,大人小孩都亲切地称他“老虎爷爷”。我曾有幸与他住在同一幢楼房,他从小看着我长大,直至我七岁那年搬离。
说起老虎爷爷修路,还得从他刚退休时说起,那时他还住在静宁巷。一天傍晚出去散步,由于路面破损严重,眼睁睁地看到一位骑车的妇女带着小孩摔倒在地上。他深有触动,第二天买了水泥、沙子补好了路面的大坑,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在那里摔倒。他似乎从中找到了乐趣,也找到了发挥余热的好办法,自此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了他的修路生涯。从静宁巷拆迁搬到昌安东村二十几年风风雨雨,从未间断过。
在建昌安立交桥那一年,路面几乎全被挖破了,附近百姓出行很不方便。老虎爷爷就想着为他们修一条临时的便道。他发现原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后的一条小路过往行人最多,找来不少断砖铺在路面上,用大榔头把砖头敲碎,再撒上黄沙和石粉。为了填好一些大的坑,老人又跑到工地讨来一些枕木铺在上面,再撒上碎石子将路铺平,直到汽车也能通行无阻,他才放心。
有一年盛夏,由于天天在烈日下干活,老虎爷爷中了暑,好几天吃不下饭,即使这样,他还是坚持出门“巡路”。哪知天有不测风云,白天还艳阳高照,晚上狂风暴雨突袭而来。他焦急地在屋内来回踱步,惦记着他白天新补的坑。第二天传来消息,昌安桥下两次积水成河。他闻讯后,立即从床上起来,强拖着病体赶去,才走几步,伞就被狂风暴雨吹破了。当老人浑身湿透地跑到桥下发现,排水口被堵塞了,这是因为好几天没清理杂物的缘故,老人趴到路上,朝河沿的排水口伸出手,一下、两下挖掏。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桥洞下的水慢慢退了,老虎爷爷却累得倒在了路边。
渐渐地,老虎爷爷修路的范围越来越大,北到乐苑新村、龙洲花园、客运中心环岛;西到原蔬菜批发市场一带;南至昌安立交桥、汽车西站一带;往东经东环线经立交桥才转回。由于退休工资低,要修的路又多,钱不够,他还经常向左邻右舍借钱修路。当时,有些人想不通,甚至说他傻,年纪这么大了,图名还是图利!我们也都劝他,孤身一人积点钱养老防病算了。老虎爷爷却平和地说,我什么也不图,就图着做公益事的时候心里的快乐。
20多年来,要问老虎爷爷修了多少路,补了多少坑,他自己也记不清。唯一的证明是床底被他穿破了又舍不得扔的两排破旧的军用球鞋,默默诉说着主人的辛劳。
由于老虎爷爷住在底层,他还当起了义务值班员。因为家徒四壁,全部家具只有一张用砖垒起来的床,一张木桌和一条木凳,所以不管春夏秋冬老人的门总是开着,他则像个门神一般守着,看到陌生人就过去询问,以致于我们那几幢楼房附近再也没有发生过偷盗案件。
现在我们搬了出来,原先的房子出租,他亦像我们住在一起时那样照看着,有什么事到公用电话通知我们,却从来不肯收取一分钱的电话费。
老虎爷爷就是这样一个人,只知付出,不求回报,别人对他一丁点的好,他都记在心上,并默默地回报着。他就像一方的守护神,倾全力时刻保护着一方的安宁。依稀中,我又看到了他穿着那蓝色的打着补丁的旧布衣,背着扫帚和铁锹,蹒跚远去的背影。真的该回去看看这位可亲可敬的老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