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中最辛苦的是妈妈,一定有人会问为什么?你看,妈妈白天上班,下班后匆匆忙忙赶回家做饭、洗衣、做家务,能不辛苦吗?
有一次,我过生日妈妈忙里忙外,爸爸上班又不能回来,这可把妈妈忙坏了。早上妈妈买了许多菜回家,又洗又切。上午,客人来了,妈妈时而倒茶时而端水果时而进厨房忙一阵子,累得满头大汗。晚上,客人高兴地走了,妈妈又忙了两个小时,将家里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
看到妈妈累了一天,我真想大声说:“妈妈,你辛苦了!”
清明节前夕,我和外婆、姥爷带着鲜花来到了华北烈士陵园。我走进大门,放眼望去。宽阔的广场的中心,威严耸立着烈士纪念碑,碑上有一行金光闪闪的大字:“为国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这是毛主席的亲笔提词。碑后立着两排大理石做的烈士雕像,我沿着旁边的小路走去,来到了烈士墓区,一排排烈士墓整齐地躺卧在青松翠柏中。我看着那整齐的烈士墓碑,认真的看完了所有烈士墓碑上的记载,我来到牺牲时年仅23岁的杨柳新墓前,我用鬃毛刷扫干净墓碑上的尘土,向他敬了个礼,继续往前走。我又来到王墉的墓前,他牺牲的时间是1948年3月,我感觉距离新中国成立才差着一年他就牺牲了很可惜,所以我向他鞠躬、献花。
我走出墓区后,参观了白求恩纪念馆。白求恩来自加拿大,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帮助抗日,一个外国人为了帮助别的国家的人民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精神,是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走出白求恩纪念馆,来到他的墓前,给他深深的鞠了一躬,并献上了一朵花。
我怀着沉重的心情回家了,这次扫墓让我感觉到烈士真伟大,伟大在于他们为祖国献出了宝贵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多为祖国做出一点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