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星期三晴
今天我们来到了曲阜,目的地便是去探访曲阜三孔:孔庙、孔府、孔林。没错,曲阜就是孔子圣人的出生地,这儿也是当年鲁国的国都。孔圣人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他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他是中国古代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开创的私人讲学之风,倡导仁义礼智信。有弟子三千,其中特别有名的有七十二人。
我们首先来到孔庙,这儿是祭祀孔子的祠庙,也是孔子的故居。历代帝王不断为孔子加封谥号,孔庙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因而此处便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孔庙。一进门,一股微风吹来,两边一棵棵柏树高耸挺拔,走过石桥,桥下的水清澈见底。庙内,最受人关注的便是圣迹殿,其中有记录孔子一生事迹的石刻连玩画,嵌在了殿内壁上,共记多达120幅。这是在明代万历二十年由巡按御史何出光主持修建的,由杨芝作画、章刻石。不知不觉已转完了整个孔庙,再继续去参观孔府吧!
孔府是孔子的世袭衍圣公后代居住的府第。在进入府第的内宅有一幅图,令我最难忘,其名为《戒贪图》,在画中那犹似麒麟的生物,便是“贪”。虽然看起来像麒麟,可本质却有天壤之别,麒麟可以为大家带来福气,而它生性饕餮,贪得无厌,在图中它把八仙赖以过海的宝物全抢走了,还想将太阳吞入腹中,占为已有,真是野心太大,最后落得个葬身大海的下场。这也是告诫子孙对物质的追求要符合道义,物欲一但超过一定限度,便会祸及其身。我们要引以为戒!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孔林,孔林占地三千亩,是目前世界上延续时间最长的家族墓地。我们坐电瓶车参观了整个林区,来到孔子墓前,我朝着文圣之墓拜了三拜,以此表达自己无尚的敬意。
这次游“三孔”不仅使我感受到了孔圣人的智慧,也感受到了古人们对孔夫子的无尚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