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朦胧,鸟朦胧,帘卷海棠红”
——题记
望着天上的月,你会想到什么?
(一)
说起月,不得不说嫦娥和玉兔。传说归传说,她们却藏在许多小孩子的心里,在夜晚偷偷钻进梦里。梦,多么圣洁,因而是朦胧的。
小时,我常常在朦胧的梦中看见朦胧的月上嫦娥朦胧的脸,神秘地笑呢!身旁的玉兔佼佼地撒娇,就像幼婴暖暖地躺在母亲怀里。
(二)
朱自清《荷塘月色》的意境亦是令人向往的――没有人迹的夜晚,一条小路,一隅荷塘,却由夜色开创出绝美的意境:“田田的叶子”,“粒粒的白花”,沉醉于“薄薄的轻雾”又添上“淡淡的云”后月亮的恩赐――这大概是陶渊明所说“桃源”的另一种境界吧!月色虽甚浅,却因此更显神秘。
神秘的月,天上一个,水中一个,蒙蒙地对峙着。可对峙中留给我们的,却只有美,只有朦胧罢了,只有飘忽罢了。
然而面对这月却是不能飘忽的。一眨眼,可能一切就不复见了,留给你的只有空洞,一片荒凉,一片彷徨。
(三)
整天被日光灯“侵略”,到外面走走吧!
正值盛夏夜,月光凉凉的,一消平日的倦热之气。草地上没有烦人的路灯,一切笼罩在平凡的月光下——树木形只影单,知了却奏起合唱,似与月儿欢乐,断断续续,节奏非常……一切虽称不上“幽静”,也有几分清新淡雅,亲切自然。
这时抬起头仰望天上,月亮好似挂着浅浅的笑呢!
……
月虽朦胧,却因此动人,因此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