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是一本泛黄的书,里面记载了你难以忘怀的酸甜苦辣,而在我的书中,却记载了一个不为人知的小秘密。
往常,我一向看不起靠乞讨为生的一类人,认为他们是社会上的渣滓,不值一提。一次,爸爸去南京出差,我便跟他去。南京,不愧为六朝古都,处处都是美丽、富饶、现代化的风格中弥漫着浓浓的古典风情,唯一让我大皱眉头的是,这里乞丐太多了。
刚来南京的第二天,爸爸出去办事了,我闲得无事,就走出宾馆,到附近的大街上,欣赏着周围的景色。突然,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手握一个脏兮兮的碗,朝我伸来。我立刻厌恶地扭过脸,在心中忿忿地想:这个乞丐真是大煞风景。随即便向前快走了几步,可刚走了一半,我便停住了脚步,想到了我前几天收到的一张五元假币,眼珠“咕噜”一转,立刻有了主意……
我重又回到了那乞丐跟前,摆出一副慈善家的面孔,暗自窃笑,从口袋中掏出那张五元钱,丢到了乞丐的碗里。可在我丢钱的那一瞬间,我被一股强烈的犯罪感袭遍了全身上下。我的脑海里中迅速闪现出了乞丐在使用假币时,被店主人大声呵斥的场面。我想抽身而退,或者给他一张真币……这是,一声“谢谢”打断我的思绪,是那个乞丐发出的。两个字犹如一记重拳,击中了我。我感到一阵眩晕,我没有勇气纠正自己……望着他渐渐远去的背影,我被深深的愧疚所淹没。
这个秘密迄今为止仍然萦绕在我的心间。我和那个乞丐可能终生都不会再相见,他会原谅我这个精神上的乞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