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作文] 让友谊之灯常照人心:议论文章
友谊就像一盏明灯,怎样才能使它常照人心呢?首先,需要朋友之间互相给予无私的关怀。在巴金老人八十五岁生辰之际,冰心送上一只花瓶及一封信:这只花瓶代我向你祝寿!你将从她所供养的四时不断的繁花密叶中看到我的微笑!巴金在给冰心的信中也这样说道:九十岁i您并不老!我常常想,您好像一盏明亮的灯,看见灯光,我们就心安了是的,诚挚的关怀使友谊之灯永久地照亮着他们的心。
君子之交喻于义。大诗人李白与杜甫携手互励,共经沧桑,结下了真挚的友谊。杜甫在李白流放夜郎后,忧思拳拳,久而成梦,写下了千古佳句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君今在罗网,何以有羽翼?一李白在与杜甫重逢又分别之际也写了一首诗送杜甫:秋波落泅水,海色明祖徕。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这纯洁互助、胸怀坦荡的友谊怎不给人以启迪?小人之交喻于利。目前颇有一批人只是想利用朋友。这种自私的心理一定会使友谊破裂。
也有一些人懂得如何理解朋友,对友谊的追求过份热烈,使友谊的桥梁产生了疲劳的裂纹,信任的齿轮被不知不觉地磨损了。其实平和、温情的友谊也自有它的甘例、芬芳。须知,疲劳的裂纹往往是由于激情的旋涡,而齿轮的磨损则是因为太密切的吻合。君子之交淡如水,理解和爱才会使友谊之灯永放光彩。愿友谊这盏明灯永恒地照彻着人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