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大大、黑黑的头,小小、尖尖的尾巴,我居住在有水的地方,举凡水池里、水塘中、溪流畔、沟渠边都可以找到我的身影。我的外貌和爸妈他们不一样,他们是蹦蹦跳跳的猎蚊高手,也是小昆虫闻之丧胆的剋星,更是农人们的小帮手、好朋友。你知道我是谁吗?
是的,我是小蝌蚪,一只全身黝黑,而十分可爱的小蝌蚪。黑漆漆的身子在乌溜溜的泥巴中,你很难感觉到我的存在。你知道音乐的五线谱吗?我就像是在五线谱的波浪中的跳跃的音符;当然,你也以说我像是标点符号里的逗号,大大的头、小小的尾巴,像极了;我也像是数字中的6或是9,都有大大的头,长长的尾巴。我们总是三五成群地聚集在一起,说说悄悄话;有时,也会三三两两分开,甚至一只又一只的落单,因为我们正在高高兴兴玩捉迷藏;有时,我们也会一动也不动的在水底睡觉,做着我们的春秋大梦。
有一天,池畔来了一只巴西龟,对我来说他是个陌生人,可是我却没有警觉之心,因为我觉得它看起来温文儒雅,知书达礼。他缓慢的爬到我的身旁,不怀好意上下打量着我,张开乌黑的嘴巴,想把一口吞下。我连忙回转,奋力的挣脱出它的虎口,看似绅士般的巴西龟也会打我的主意,真令我寒心。我心慌的游啊游,游到一处陌生的地方,这里的水很深,身旁的大鱼来来往往,络绎不绝,我只能沿着水底的岩石游着,万一有大鱼向我进攻,我就能赶紧躲进岩石的隙缝中,以保安全之身。
突然,水底有只大蛇,吐出舌信,令我想起他就像是从地狱来的七爷八爷,也不禁的掬起一把冷汗。我赶紧的上浮下降,东躲西藏,但他丝毫不放松的前攻后击,左摇右摆。经过九年二虎之力,我方能逃出他的魔掌。我慢慢觉得这世界一点都不可爱,弱肉强食,强者欺凌,弱者哀嚎的不公平世界。
这水中的世界充满了惊险,使我步步惊魂,草木皆兵。我沿着这弯弯曲曲的小溪,观看溪旁的野花与绿草、田野与埤渠、苍穹与浮云,虽然这世界充满了危险,但却是如此的美丽。慢慢的,我发现我长出了后脚,不久之后,又长出了前脚,尾巴也变短了,也比以往更为矫健轻巧,我可以在溪流里的急湍处逍遥奔腾,在低回处蜿蜒流泄,展现不凡的身手。
我已经蜕变成小青蛙,如同和我的父母一样。我知道我长大了,长大了就有长大的意义,我将会努力找寻归乡的路径,和父母、手足团聚,诉说着我这一段精采却危机四伏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