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们这代中学生许多有些强烈的逆反心理。比如吧上了中学应该是更懂事的时候,我们反而更不讲理了,我们寻找一切机会和父母老师对着干,我们觉得这才算是成熟。
我有一个好朋友,她的行为颇为典型,她说:”我知道父母是在教导我们,我也知道她们为我们着想,可不知道怎么的,就是听不进他们的话,他们让我往西我偏往东,他们让我往南我偏往北......
稍微留一些心,你就会发现这种现象是数不胜数的,老师下午在我们学校的时候说:”今天就这些作业,大家回去要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的把布置的作业做完,保证质量。”大家愁眉苦脸地说:”这么多作业还算少啊!”班级里开展的活动,明明自己心里很喜欢,但表面还要装着厌烦的样,抱怨说:”真没劲,一点新鲜的东西也没有,要是不让她参加,她就嚷嚷的打抱不平,要求高素质教育,总之,她就不能把身边的事认认真真的做好,如果,每一个人有这样的想法那就糟糕了,就象条件反射出来的变化是一样的。
在某一中学内的年轻少年就出现过一次错误,老师曾经教导我们说:”现在是学习的关键,千万不要在学习上干出一些毫无意义的事情,比如说谈恋爱之类的一些事情,可一些同学在成长的过程中有一些逆反的心理,就是不听老师的教导,可自己却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我在新闻中听到了一些中学生因自己的感情问题杀了一位女中学生,这样残暴的新闻自己想都不敢想,就这样因为一些事情导致两户人家的幸福生活。
一位16岁左右的青年,因无事可做整天在外面流浪,他觉得老天是在跟他作对,因此,就产生了一种强烈的逆反心理最终,走上了偷窃杀人之类的犯罪行为。
我想,逆反心理是青春期的必然过程只要我们心平气和,多考虑就会压抑青春期的行为。
我也经常在学习方面,生活方面遇到逆反心理的一些困扰,比如,在学习方面做作业的时候,我有些题不太会做就瞎猜还不想问老师同学,常在心里憋着,如果问老师就显得自己多没面子,就觉得很丢人,而老师曾经说过:”不懂装懂才算丢人而这样长期维持下去,就会造成学习行为亚历山大的现象就会产生一种极强的心理反应。”
所以,成长的蜕变离不开青春期的一种逆反心理,我们要从积极的方面去思考,一直保持心平气和的心态才让我们走向健康和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