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做汤圆作文
元宵节自古以来意味着团圆,于是只要元宵节一道,家家户户都要吃汤圆,希望全家人在新的一年了团团圆圆,和和美美。
晚上,我们全家一家人都坐在客厅里看电视,看着元宵节晚会。放广告时间,我对妈妈说,今天晚上的汤圆我来煮给大家吃吧。于是我在妈妈的陪同下走进厨房,为大家去煮汤圆了。妈妈让我先把水煮开了,大约几分钟以后,锅里的水开始冒气泡了,就得放汤圆了。我小心翼翼地撕开塑料袋,生怕这汤圆乘我不注意溜出来,跑了。我撕了一个大口子,一口气把汤圆全部倒进里锅里,然后把锅盖盖住。急性子的我时不时去瞧瞧汤圆熟了没有。妈妈说,你不要去揭锅盖了,如果锅里面发出吱吱的声音,那大概差不多了。我等了几分钟以后,终于听到了吱吱的声音,好像汤圆在跟我说:“主人,我熟了,你可以帮我捞出来了!”我揭开锅盖一看,发现刚才汤圆有些吐出了黑黑的芝麻。有些还在沸水中跳舞。我先偷偷尝了一颗,熟了了汤圆又香又甜,好美味。我连忙把汤圆全部盛了出来,端到大家面前。我对大家说:“你们赶快尝尝我的手艺吧!”
大家吃着我的汤圆发出啧啧的称赞声,看着全家人吃着我亲手煮的汤圆,我的心里美滋滋的,比吃了汤圆还要甜。这真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元宵节。
今天是元宵节。很多人都说元宵节比春节更热闹,更温暖。因为春节之时,每家每户都要去拜年,街上就显得很冷清。而元宵却恰恰相反,在那天,有很多活动举行,街上异常热闹。
早上起床,就清晰地看见奶奶在厨房里忙这忙那的。仔细一看,才知道奶奶正在做汤圆。我就好奇了,脸上布满疑惑地问奶奶:“为什么要做汤圆啊?平时都没什么做的。”奶奶一脸平静地说:“你忘了,昨天你才要说元宵节要好好吃上一大碗热呼呼的汤圆呢?那么快就忘了。我的乖孙女真没记性呀!”我的问号又变胖了:有吗?不管了。反正只要有汤圆吃就好了。我最喜爱吃汤圆了,耶!
然后,我的脑子里又浮起一个问号。问奶奶:“那直接去商场买汤圆就行了。干嘛要自己做呀?又浪费人力与时间。”奶奶又意味深长地对我解释道:“自己做的汤圆吃上去肯定会比商场那些美味多了。你也赶快来做呀。不会奶奶教你。”
我顿时产生了兴趣。奶奶叫我先把面粉洒在大盆子里,我就照做了,奶奶夸我做得好。我的兴趣越来越大了。然后加一点水在面粉里,奶奶对我说:“水一定要适当,非多非少。”接着,奶奶叫我要搓一会儿,搓完后按下去,每搓几下就加一点点水。就这样,反复做,当把它搓成一大团粉时,要有点软性,就可以包了。我垂头丧气地说:“哎。咋那么麻烦呀?”因为我的没精神,所以这步做的不是很好。不过也挺好的,毕竟新手上路,还需要多多指教呢。
接着,奶奶说可以包馅了。我就犹豫了:包什么馅好呢?红糖、花生、桂花还是芝麻好呢?最后决定还是包芝麻馅。我从那一大堆的面粉里捏出一小块,结果包不住那馅。奶奶看见了,示范了一次给我看。我立刻就会了。
我也捏出一块,搓成一个圆溜溜的小球,然后看着奶奶用手指把中间给掏空了,我也照做,把中间掏空了,接着就看见奶奶用勺子套了一小部分的芝麻,就放下去,用手轻轻把皮给捏在一块,最后搓成圆形就行了。我还是照做了,结果做了两次才做好。第一次是因为馅太饱满了,把皮都撞开了。时针悄悄指向了十一点,该煮饭了,恰好汤圆也做完了,时间刚刚好。
晚上,我们的汤圆都煮熟了。我悄悄掏了一小碗,尝了尝,味道刚刚好,非淡非甜,而且馅很饱满,好像只要用手指轻轻触碰汤圆皮,它就会露出来似的。一不小心,被那热呼呼的馅给烫着了。吃完后,嘴里还蕴含着那芝麻香,时不时绕过喉咙,时不时跑到鼻子前,真是让人吃过都流连忘返啊!奶奶说的真没错!自己的劳动成果才是最美味的,让人充满幸福美好。
这次做汤圆真是获益匪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