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春节活动的作文
做花馍是我奶奶家每年过年的传统项目,每年必做!做花馍和做普通的馍可不一样,它可以想做什么样就做什么样,做好后还可以在馍的四周用红豆、绿豆和枣做装饰,会更引人注目。而我今年做得花馍又有新的创意。
我迫不及待地来到奶奶家,心想:这次我一定要大显身手,让他们看看我的厉害。我先做一些准备工作,我拿了一些绿豆、红豆和枣,还有两双筷子,一把刀、擀面杖。好!现在开始做花馍了!我首先拽了一把面,把它揉成一个粗条。再用一根筷子竖着压两下。接着把它折成扁“S”形。然后再用一双筷子竖着从中间一夹,花馍的外形就做好了。最后我们还可以做一些装饰,用一个又大又红的枣镶嵌在花馍的顶端,这样一个漂亮、引人注目的花馍就做好了。
接着我又开始做出我的第二件“艺术品”。这可是我前一天晚上上网特意查的做花馍新花样---玫瑰花。我准备在这现回眼。首先用擀面杖擀出五个大小一样的、稍厚一点的面皮做花瓣。再用和面皮的直径一样长的一根粗条做花芯。接着第二个面皮压在第一个上,以此类推,到第五个面皮就放上花芯。然后用一根筷子把这六个“零件”竖着一压。最后从花芯往里一卷,这时就很像一个大卷饼,用刀横着一分为二,这样就成了两个栩栩如生的玫瑰花。如果往面里和上紫薯,做出来的就是紫色的玫瑰花。看着花馍真像一朵朵盛开的玫瑰,娇艳而美丽。
花馍蒸好后,我不顾花馍有多烫拿起一个就吃,因为那些花馍都是我做的,心里别有一番滋味!
春节,即农历新年,俗称过大年,一般指除夕与正月初一。但在民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初八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与正月初一为高潮。春节历史悠久,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在春节期间,中国的汉族与很多少数民族都要举行各种活动以示庆祝。这些活动均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活动丰富多彩,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还记得那一次,从我懂事后的第一次春节。之前,我并不知道春节是什么,是怎么回事。我只知道,每到年底,我家都会特别的忙……也不知道在忙什么,只是很忙。
又是一个年底到了,家里无缘无故的又忙了起来,我问妈妈:“妈妈,你们为什么大扫除啊?为什么要买那么多食品啊?为什么还要买那么多东西啊?……”我像一个问不完的问题的小朋友,不停的问妈妈。妈妈说“马上就要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我们还要准备年货,一些是我们除夕吃的,还有一些就是正月时我们出去拜年用的。”就在这时,我知道了许多许多的道理,过年要大扫除,要买年货等。日子如水滴一般流过,转眼间来到了除夕,晚上,桌前摆满了菜,姐姐一家也来了,我问妈妈:“妈妈,今天为什么这么多人啊?”
妈妈说:“今天是除夕,晚上要吃团圆饭,还要看春节联欢晚会。春节联欢晚会可真好看……
一起床,啊,空气真新鲜。妈妈告诉我今天又是新的一年了,一年又过去了。过几天我们可以出去拜年,我还可以拿压岁钱,我真高兴……
转眼间,春节的20几天过去了,我们又迎来了上学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