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让生命之花怒放
让生命之花怒放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矗立在彩虹之颠,就像穿行在璀璨的星河,拥有超越平凡的力量;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飞翔在辽阔天空,就像穿行在无边的旷野,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
这是汪峰的歌《怒放的生命》,充满激昂高亢振聋发聩的视听冲击力度,给人足够的热情和向上的力量。这种让生命怒放的信念,是努力、进取、超越的源泉。
人生是一部交响曲,生命在这里奏鸣。好似清澈的山泉奔流而下,欢唱着漫过山崖,漫过沟谷,漫过草地,漫过花丛……注入江河,汇入大海,奏出生命的交响。缤纷绚丽,诚然是令人羡慕的生命;苦难坎坷,不啻为富有充实的生命。而两手空空只能算是人生舞台的匆匆过客,违背了上天赋予生命的意义,如茫茫沧海之一粟,充其量只能算是一粒无关紧要的灰尘。
生命最后的结果一定是死亡,但不能因此说生命没有意义。苦难是人生的常态,对于苦难不必要去无休止的抱怨。穿越时空隧道,回望历史长河,我们看得见那一幕幕在逆境中奋起的镜头:溃烂的双膝,支撑不屈的魂灵,一篇《史记》,托起伟大的尊严,那是司马迁;冰冷的轮椅,承载火热的梦想,一部《我生活的故事》,打动整个二十世纪,那是海伦·凯勒。他们的人生故事告诉我们:燃烧的永远是热血,不变的永远是信念!“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只有那些顽强抗争的生命,才能成为不朽的传奇。
生命应该像夜空的星星,既使云遮雾绕也星光烁烁。即便是划破夜空的流星,那一瞬间的灿烂,给人带来无限遐思,如同那些尽管短暂却精彩的生命。人生不应为鲜花凋零而伤感,因为还有绿叶;蓓蕾绽开时,朝露的生命已枯竭,但在绿叶的心里,它得到了永生;昙花不奢望永恒,却在短暂一现中展示生命的奇光异彩。人生的价值,是不能用生命的长短来衡量的。诗人臧克家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人生的价值,应该体现在生命的厚度上,体现在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和作为上。人生只有播种汗水与痛苦,才能收获生命绽放的美丽与精彩!
生命的真谛在于奉献。太阳奉献了自己的万丈光芒,才有了大地的勃勃生机;星星奉献了自己的微弱光辉,才有了夜空的灿烂多姿。“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奉献的人生注定令人震撼,仰慕!
生命本该是一场精彩的戏,而掌声只送给那些桀骜不屈跨过坎坷有所追求的生命之花。回首往昔,俯仰古今,“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杜甫对关注民生的追求;“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文天祥对正气的追求;“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是谭嗣同对志向的追求;“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鲁迅对人生价值的追求。正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坚定不移的人生追求是先贤们的生命之花永恒怒放的源动力!
当我们无法自由选择人生的角色时,就应当选择抗争和顽强,直面人生的春夏秋冬,让生命之花历练风霜雪雨,在彩虹之巅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