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向来重视家风、家教。当我呱呱坠地的那时起,尊老爱幼、吃亏是福、诚实守信,就时刻伴随着我成长。
我的家风中,我认为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尊老爱幼,因为这是孝道,也是做人之道。姑姑每年春节坚持回国和我们一起过年;妈妈尽心尽力地伺候瘫痪的外公;爸爸出差在外的时候,每天都要给爷爷奶奶打几个电话。羊羔跪乳、乌鸦反哺,连动物尚且如此,更何况人呢?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顺,对自己的子女都不爱护,他怎么能对别人好呢?
有一次,爸爸知道我跟同桌闹别扭受了委屈时,对我说:孩子,吃亏是福,你要懂得隐忍,懂得从别人角度来思考,也要看自己是否有做的不对的地方和需要改正的地方。于是,我也学着去改正,去接受、容纳他人,渐渐地我也体会了爸爸所说吃亏是福的道理。
三年级上学期的时候,班上很多同学都戴上了电话手表,我也想要,妈妈答应我期中考完试给我买。成绩出来后,很不理想。我想,这下完了,手表没了。但出乎意料的是,妈妈还是给我买了回来。我疑惑地问妈妈:妈妈,这次我考的不好,可您怎么还给我买手表啊?妈妈回答我说:答应你的,就一定要做到,要做一个守信的人。从此,我理解了守信的含义,那就是:说话做事,表里一致,言出必行,凡答应了别人的事,一定会时时放在心上,努力做到。
好的家风、家教,才能给我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良好的家风、家教是我们终身的财富。正是在这种良好的成长环境中,我体会着父母的言传身教,在生活和学习中学到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