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不信?上帝设计地球上人类生命历程的时候不知怎么搞乱套了。
本来么上帝设计的好好的,人类的生命分五个阶段,童年、少年、青年、中年,最后是老年。并且每一个生命阶段都有自己的快乐与向往。
比如说:童年时代的快乐是好好嬉戏,向往是快快成长;少年时代的快乐是上天入地,向往是无拘无束;青年时代的快乐是男欢女爱,向往是华衣美食;中年时代的快乐是妻贤子孝,向往是功成名就;老年时代呢,快乐是儿孙满堂,向往是光宗耀祖。
如果人类的生命能够真的按照这样的流程满足地度过,那不用说,我们每个人的一生就都会过得无尚幸福。做个凡人就是至好至高的待遇了,就算拿个神仙来换,我们也不换!
可惜啊可惜,上帝在给我们推出人生的时候,一定是拿错了牌或者是按错了键,以致程序完全叫人晕了头乱了心。
你瞧不是吗?当我们精力无穷的童年、少年时代,我们贪玩,我们好动,我们渴望自由自在,百无禁忌。可是不行啊,家长要管束,老师要教育,我们必须规规矩矩努力学习,因为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么,而且我们没有一丁点经济能力,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根本做不了自己的主,所以我们无可奈何,只能放弃天性,只能在家庭和学校规定的框架中磕磕碰碰、辛辛苦苦的长大。
好!到了我们的青年时代,我们仍然精力充沛,食欲、情欲以及各种感官功能空前强大,而且我们学业完成,经济也开始独立了,我么总可以放任自己了吧?可惜还不行。因为这时候压在我们头顶上天大的负担叫做必须名利有望、事业有成。父母叮咛、亲友期盼,未来的老公老婆也在不知名的远方盯着我们。年轻人啊,此时不奋斗更待何时?因此我们没有时间贪欢享乐,我们必须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去投入,去参与社会竞争,去夺取个人资源,我们不得不再一次的抑制住自己的本能。
到了中年时代,这下理当太平一点啦,该有的名利地位在逐渐显现,没有的也在慢慢死心,健康正在走下坡路,我们总可以懈怠一下,好好照顾自己了吧?但是仍旧不可以。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子女正在成长,而且上有老下有小,个个需索无穷,谁让我们是家里的顶梁柱呢?社会对我们这些中坚力量又尤其关注,再问问自己,似乎永远是票子不够多,位子不够高,房子不够大,车子不够新。怎么办呢?反正我们还有大把余力,那就继续泼出命的去争取去挣扎吧。
时间几十年就在这忙忙碌碌旁顾无暇中倏忽逝去,说时迟那时快就到了该退休的年纪,老年时代匆匆降临了。江山已定,负担减轻,我们高兴的发现,时间有了,钱也够了,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地享受自己生活去啦!可是不对劲啊,真的不对劲!美食当前,牙口不灵了;美景当前,老眼昏花了;美事当前,腿脚不便了;美女当前,哎哟喂!身体也不行啦!我们有了享乐的机会,但是怎么说呢?我们已经不知不觉丧失了享乐的能力。唉呀,我们的上帝啊!
你看,上帝就是这样,不知咋搞的,把我们的人生写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乱码兼悲剧。我们很想回头,可是啊可是,若要回头百年长,哪有后悔的机会呢?我们只能眼睁睁的回望自己蹉跎了的岁月,纠结着纠结着、唏嘘着唏嘘着,直到把自己的大照片挂上了墙。
上帝写的乱码,难道我们就真的完全没有办法改写吗?其实也不一定,我们并不是不可能从头开始,自己合理规划自己的生命历程,只要我们现在还足够年轻。
那么怎么修改呢?喏!请听听白狐的建议吧,前提是你必须有一个过得去的遗传基因和过得去的性格特征。
首先,在你的童年少年时代,你反正也做不得自己的主,那么不玩就不玩,用功念书吧,尽可能的积累更深厚的学习基础,更广阔的知识结构,课外的学问尤其是关于争名夺利的功课是最最值得耗神的,开卷有益,拉杂成军,这也是你别出蹊径重塑自己的第一步。
到了你的青年时代,就别为那些个莺歌燕舞、闲花野草浪费精力了,忍一忍吧,埋头苦干拼死奋斗吧!攀高踩低不计成本,管它白猫黑猫,能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目标就是通过十年八年的积累赚够令自己一生风雨无忧衣食无愁的资本。有点难?其实机会每天都在门前飞舞,只要你操练了玲珑手段,铁血心肠,金刚意志就不难把握也不难实现的。相信我,真的真的!瞧瞧这年头,青年才俊风起云涌,小富翁小富婆们的脸上才擦干净眼泪鼻涕奶腥味呢不是吗?
人生自由的前提是财务自由,当你在30岁之前储备了一定的资本之后,你大可以从此就停步了,本来么,一旦走上了名利之途,往往是一条不归之路,因为路的那一头有金票有宝座以及背后的美女(或者美男)在招手,这么好的开端,谁不想更上一层楼呢?可是如果你有心重新规划合理的人生,那么至重至要的就是在此时此刻必须切忌贪婪,戛然止步。
止步干什么?当然是退休啊,退休了,当然就是每天只管吃香喝辣、穿金戴银、谈情说爱、胡天海地、周游列国,总之享受生活了。千万别急急吼吼的结婚生子,否则一切都玩完哦!名啊利啊事业啊前途啊,还操这劳什子的心干什么?反正钱只要够用了,那就乘着30岁正当年,各项生命指标都极其旺盛,尽情的、高质量的享乐吧!仅仅就这短短的一辈子,又没有啥重来一遍的机会,此时不用这生命的精华部分去挥霍时间,更待何时呢?
活蹦乱跳,高歌猛进,一路狂欢。其实这样彻底悠闲放纵的日子大不了也就能过上20来年。因为20年之后,你已经50岁了,到了生命的衰退期了。如果你是女人,那你乘早打算好,如果没在30岁以前管他有爹没爹生过个把小孩,那么就这样彻底规避掉养育的责任与痛苦好了。如果你是个男人,万一你又还未育又想坚持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古训,那么不要紧,你还来得及娶妻生子呢。当然得过且过,以免自寻烦恼无事生非的就更上上大吉了。
现在我们该收拾起闲闲散散的心情,该替自己的人生写出完美结局啦。
所谓完美人生,无非就是完成两项任务,一项是幸福家庭,另一项是傲人事业。前一项稍微容易些,都阅人无数了,谁能过日子?谁不能?不求荡气回肠,只求白发偕老吧。容貌虽不如从前,但健康还不算太差,抛开不切实际的幻想,应该不难找到伴侣的。后一项么,略略复杂些。毕竟都放下20年了,再战江湖是还需要重整旗鼓的。不过好在终归有20年之前的经验加上这20年来的阅历支持,反思总结了不知多少遍了,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恐怕早就打过腹稿有了主张。50岁了,精力虽有不济但还尚可支撑,该说时口齿还伶俐,该跑时腿脚还利索,该想时头脑还清醒,该斗时手段更老辣。只要心无旁骛狠下功夫,应该有所胜算。比20年之前更上层楼也不是没有可能的,毕竟姜就是老的辣么。运气好点,没准机缘成全,进入国际国内几百几千强的名人名录也未必呢,哈哈!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啦。50岁开始的奋斗,正常情况下,干个10年、20年的应该没问题。万一医学科技昌明,人类寿命真的如预言般活到一百几十岁,那就太赚了,反正吃喝玩乐你也没啥滋味了,你就只管30年、40年、50年、60年地干下去干下去干下去,小车不倒只管推啊,权当是给后辈积福,给社会添瓦,给国家增光,给历史杜撰闲话吧,名声不用嫌响,财富不用嫌多,贡献当然是越大越好的呀对吧?
某一天,你终于走到了生路的尽头,回首望望,真的你没有白活。最最叫你欣慰的是,你这个凡人硬生生的修正了上帝犯的错误,活得只有生趣、了无遗憾了!
人生在30岁之前应该退休,50岁之后重新奋斗,绝对绝对是没有错的。假如你果真实现了,那么羡慕你、钦佩你、恭喜你、贺喜你啊!你就自己瞧吧,这一生的句号画得多大多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