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烟花爆竹作文
除夕,鞭炮响起来-过年的散文随笔
又到一年除夕日。今天半夜与明天零时之间,照例会有震耳欲聋的鞭炮齐鸣。
很不好意思,我们全家都是环保意识很不错的小小读书人,也是十分反对动辄大量燃放烟花炮竹,弄的乌烟瘴气的。可是,真到了新年临近,还是会忍不住悄悄买上一挂小红鞭。然后自我解嘲,唉,过年嘛,喜庆点也好。今年妻子去烟花售卖点选购鞭炮,发现没有以前常见的两千响的那种了,都已经换成五千响的圆盘金麒麟精装大地红。买回来后,妻自我辩解说,要是以后政府规定春节完全禁放烟花炮竹,我们家就第一个遵守吧。
说是五千响的鞭炮,真燃放起来,也就是哗啦啦一小会儿。料想在万花齐放、璀璨绚烂的零时夜空,几乎会听不清它的噼噼啪啪,顶多只会是那场震撼天庭的人间狂欢曲中一个最不起眼的小小音符而已。但我们也能感觉这噼里啪啦声表达了自己对一年劳作的安慰,甚至有点自私的传达出对来年更多收获的期待。中国人表达情感的方式就是这么火爆、直接,这好像要比许多宗教信徒们用七跪八拜行礼、唧唧歪歪念经,来表达对虚无缥缈的神灵祈祷来得干脆些。
于是,每年除夕午夜的这场鞭炮狂欢曲,有些蛮拼的势头。尤其是许多生意上做的不错的,借震天的鞭炮声以舒缓一年的疲惫,工作上不那么顺心的,用震天的鞭炮声以驱走一年的烦闷。总之,中国人除旧迎新的传统观念,在这一刻得到了完整、尽情而直接的诠释。新年清晨,各家各户门前都会像铺上了一层薄薄的红地毯,那是昨夜/今晨燃放鞭炮烟花残留下的片片的纸屑,空气中氤氲着呛人的火药味儿。这一切或许让人时空穿越,仿佛重回硝烟弥漫的战场呢谁让如今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如此强烈且不加掩饰呢。
童年的记忆虽说像久已发黄的黑白照片,可那里过年的场景其实与现在也大同小异吧。鞭炮是一定会有的,只是没有现在人这么豪放慷慨,动不动就是数百、几千元的鞭炮点着、放着,就为了听个响声玩儿。记忆里燃放鞭炮是在第二天,也就是大年初一的时候,街道、弄堂里才会有零零星星的鞭炮声响着。偶然也有人家燃放的是大炮仗嘭啪!那声响在矮矮的平房上空很威风的回荡好一阵子。
小孩子大年初一最开心的事,也许就是放炮仗。大炮仗危险,小孩子不能玩。小鞭炮是可以的,但绝无可能像现在那样,将整挂鞭炮平铺在地上噼里啪啦一阵子。大人会在除夕买上一小挂红鞭炮,非常公正的根据家里有几个孩子,平均分成几个等分,第二天很是郑重的拿出来给孩子出去玩,免不了还要关照小心,别炸着眼睛。不等大人的话音落地,小孩子们早一溜烟不见了踪影。这一天,孩子们是一年里最幸福的。按我们家乡的规矩,这一天大人是不可以打骂孩子的,无论犯了多大的错。
鞭炮的点放,似乎真的有很大危险。小孩一手拿着纸捻,一手颤颤巍巍拿着小红鞭炮,有时还没点着,就吓的把鞭炮丢地上了。这时一定会有自告奋勇的家伙上前代劳,以至于我们家乡传流这么一句话,呆子买炮,给乖仔放。意思就是说,自己花了钱,却让别人开心快乐了。也许就因为这句话,许多女孩子哪怕紧闭着眼睛,也要自己尝试着点着鞭炮的。
毕竟一挂鞭炮分成几份没几颗,玩不了多会儿。孩子不甘寂寞,怎么办?聪明的家长就会提前想出办法让他的宝贝伢儿满足。摔炮、链子枪虽不能算是鞭炮,可同样用的是火药,同样可以发出很厉害的啪的一声响啊。我本以为这种玩具现在可能只留在爷爷辈的记忆里,没料到居然有人难忘旧时的快乐。在网络上还有这种用自行车链条、铁丝、皮筋做成的摔炮和链子枪,价钱还不菲。第一次看到网络上链子枪的图片,我还真就有种生命逆转、时空穿越的错觉。
老一辈人都见过,链子枪的玩法很简单。一盒洋火(火柴),可以玩很多时候,而且链子枪握在手里威风得很,俨然成了小八路,身后一定跟着许多拉鼻涕的,羡慕着呢。唉,不说了,这都是些发霉掉渣的过时话了。链子枪这些春节代替鞭炮的玩具,只是记载了那个贫穷年代孩子们追求快乐的历史。除夕或新年燃放鞭炮的风俗虽受尽诟病,终究因为它与人们千百年来的文化习惯息息相关,一时半刻还难以完全做到移风易俗,难以完全从我们老百姓的春节文化里剔除。
今年除夕,我家买了一挂五千响的小红鞭。明年呢?明年再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