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感悟作文范文
今年的暑假挺短的,还不到一个月,但我还是不想放过这个难得的假期,想找点事来做做,毕竟上大学了,很快就要步入社会了,找点事做来增加社会阅历,拓宽知识面也是好的。反正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我还真舍不得浪费青春这大好时光!
到家后,先是和亲朋好友寒暄了多天,然后就剩下十多天了。问题来了,谁愿意雇用一个就上十几天班的员工呢?我开始找了几家酒店想当服务员的,都被老板给委婉拒绝了。一天和我姐闲聊,我姐说夏天了,药店还挺忙的,在加上还要带小孩,还真有点忙不过来,姐姐问我愿不愿意去她药店帮帮忙。我想了想,这么短的时间,想找个工作也干不了多久,况且也没什么地方愿意用我,再接着找又有点浪费时间;虽然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与医药方面毫无关系,但我想多知道一点知识也是挺好的啊,而且健康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息息相关的。于是我答应了姐姐去药店帮忙。
南方的夏天真是特别的热,狂热啊!都三十好几度呢!幸好药店里有空调,可天天顶着火辣的太阳,骑着脚踏车去药店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是恶劣的环境正激起了我的斗志,我要克服环境的不足,虽然很热,容易变困,但我仍要打起精神来,好好干,不能有半点马虎和偷懒。
由于我是非售药人员,不能给随便卖药,我在药店就是帮忙打扫,做一些清洁之类的活儿,还有就是收盈等等。活并不是很重。一开始,我还真有点不想干了,觉的学不到什么,还不如在家看看电视呢,可姐姐对我很热情,我想那就过几天再说了。我们在社会要适应自己自下而上的环境,我不想一开始就干不下去了,我一定要坚持下去。要在自己的工作的环境中让自己的工作做得很轻松,首先得尽快地熟悉自己所在的工作环境。
药店只有一层,面积也不是很大。早上去,我先要扫地,得每个角落都扫干净了。有顾客来的时候我要上前很礼貌的说请您坐下稍等一会儿,我姐姐很快就来了。然后我就去喊我姐姐过来(姐姐挺忙的,常常不在)。在等我姐姐来的这段时间,我会随意的和顾客聊几句,使他不会感觉等太久了。没人来的时候,我就擦柜台玻璃,别小看这活,还真是挺累人的。擦完柜台,闲着没事的时候,我就会看看药品的说明,了解并且记着每种药的功用和禁忌,增长知识嘛。有时候也会和姐姐聊聊天,问她一些疾病的原因和治疗方法。姐姐有时也和我说说我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我也很虚心地听她说,她说看一个人怎么样并不仅仅是看他学历、文凭怎么样,关键是看此人做事是否勤快踏实。我承认我是懒了点有点。姐姐还对我说:你跟我们不一样,你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应该多利用时间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不断地提升自己,年轻人不要怕吃苦,年轻的时候不吃苦,难道到老了再吃苦吗?确实,听了我的姐姐对我所说的金玉良言,我的确让思想认识有了更深一层的提高,某种程度上,姐姐给我指明了很好的一个努力方向。
还有一次,和姐姐聊天,姐姐语重心长的说:一个人在他的学生时代最重要的是学习东西,增长见识,锻炼能力,尤其在大学学习时候,选用寒暑期时间参于社会实践活动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赚钱不是主要的,作为学生,能赚多少钱,等你毕业了有的是赚钱的机会,然后姐姐给我说了他读书时的事,他说他读书的时候,也是求知欲非常强烈,想方设法地想多学点东西,放假的时候,经常往全国各地跑,不为别的,就为了增长见识。姐姐的话让我很受感触。
在药店真是学了许多东西,至少能应对经常发生的感冒,知道什么样的症状吃什么药比较好,而不是不管三七二十一,一旦感冒了,拿到一个感冒药就吃,常常不能对症下药,浪费钱。我还知道了拉肚子的轻重程度,该吃什么药;跌打碰伤该怎么办?都是与日常生活相关的重要知识。
这次的社会实践工作让我感触良多并学到了许多书本以外的知识。不仅使我认识到了与人沟通的重要性,锻炼并提高了自己的交流能力,同时还对医学知识有了一个感性的认识,体会到了医生的价值,还真有点后悔当初没选医科呢!说着玩的,我知道,我学的专业计算机在社会中也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我由衷的为自己的收获感到高兴,也清楚地意识到身上所肩负的重任。
在药房里让我感触最深的要数每天匆匆的过客们。药店在我眼中就是只有病人才光顾的地方,能免则免之。因此药店特殊的定义给予顾客的是特殊的表情。他们大多面带焦虑,或面带病容。总之,形形色色的面孔每天不断地变换着,药店仿佛是人生的大看台,上演着各种喜怒哀乐的剧情!虽然每天早九到晚五的工作时间很漫长,甚至有时站到腿一阵一阵的酸痛但是听到有的顾客不经意间对我态度的赞扬,一切的不忍都烟消云散,这让我感到很欣慰并且我懂得将工作中出现避免不了困难努力去克服。同时让我更加有信心做好实践工作,更好的服务于大众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这次的实践工作让我有机会接触到社会,并服务于社会,不仅锻炼了我的意志和克服困难的能力,同时也让我在实践中积累了一些经验,这是在学校以及在书本上是学不到的!然而现今普通高校的大学生,这种步入社会进行社会实践的机会少之甚少。我认为,我们当今社会的大学生应多参加社会实践工作,更好的锻炼自己并充实自己,通过自己在实践工作中的努力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其实,社会实践活动是顺应时代发展需要,符合青年学生成长的活动,意义重大且影响深刻。现今社会需要的是集知识、专业技能和工作实践经验于一身的高素质人才,作为高校大学生的我们更要勇于参加社会实践更好的锻炼自己!
因此,在药店实践的经验让我懂得了在残酷的现实竞争中,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是如此难能可贵。而这些将是我在踏入社会后需永远铭记的,耐心,宽容,关心,责任,友善。我想,这应该是我今年的假期收获最丰硕的!同时更让我懂得什么是尊重劳动!虽然是不要任何报酬的实践但我从心里明白钱的来之不易和珍贵。所以经历打工和想象打工是不一样的。我也终于明白,这世界上有很多金玉良言的道理我们都看似明白、理解,其实还差得远,只有真正经历过了,这心坎上才有一道印记。回顾在药店实践的这十几天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情景,却也是曲折迂回,给了我人生不少的启发和动力,我深刻的体会到一个很简单的道理,那就是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同时我也终于领悟到要在就业形势如此严峻的大城市里取得一席之地,谈何容易?
此时的我虽然已经离开了药店,但是这十几天的经历将陪伴我的大学生活,受用一生,我想,这对我以后的工作生活都会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