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时代是人生的春天,是青少年长身体、长知识、形成人生观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时段。明确为什么学习,怎样学习,是每一个中学生必需认清和学会的问题。知识像海洋那样辽阔,像海洋那样浩瀚。一个人无论天资多高,精力多么充沛,毅力多么顽强,学习前提多么优胜,也不可能把所有知识学得手。有的同学总想学到一切,要蔷薇也要雪。他们但愿在一串串熟了的葡萄旁边又开放着朵朵鲜花,可是,知识大海的守门白叟告诉我们:这是不可能的呀!
知识时常需要更新,跟着时间的流逝,知识又可能遗忘,但获取知识的方法却不会被丢失。相传有一个人,巧遇一仙翁,仙翁点石成金送给他,但他不要金子,而要仙翁点石成金的指头。这个人为什么要指头呢?由于他懂得,不管送自己多少金子,金子老是有限的,但假如有了点石成金的指头,那就可以为所欲为了。古人说:“授之以鱼,只供一饭之需,教人以渔,则终身受用无限”也就是这个道理。同道说过:“学习是学习,学习的学习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
学习方法是学习时采用的手段、方式和途径。学法是在学习过程中产生和运用的。把握良好的方法是很重要的事,但又不是一件收留易的事情,这需要付出的艰苦努力,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只有天天坚持不懈,日久天长,学习才可能成为自觉的行为,从而把握学习的主动权。所以,学习方法并不是什么捷径,它只是脚踏实地、耐劳学习的程序以及在这个学习过程中的各项详细措施。
国维有段为众人经常引用的名言: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需经由三种境界。“昨夜西风雕碧树,独上高楼,望尽海角路,此第一景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景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顾回头,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景也。”第一景说的是要有决心信念,“独上高楼”,非决心信念不可;第二景说的是要有决心,“终不悔”其实是最大之决心了。第三景说的是要有恒心,“众里寻他千百度”,没有恒心,如何达得到?
古人说:“凡事预则立,不遇则废。”智力相同的两个学生有无学习计划,直接影响到学习效果。科学地利用时间,在有限的时间内有计划地学习,这是科学学习方法的一条重要原则。所以学习缺乏计划性是成绩难以进步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