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是一个永不不外时的话题。古有“历览先哲国与家,成有勤俭败有奢”的古训,今有“节约莫怠慢,积少成千万”的良言。
只要铺张现象存在,我们的节约意识就不能有涓滴懈怠。
据统计,中国人在餐桌上铺张的粮食一年高达20xx亿元,被倒掉的食品相称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这种“舌尖上的铺张”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与此形成光鲜对照的是,我国还有一亿多的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贫困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难题群众。
我们一部门的国人骨子里有一种穷大方的思惟,很爱面子,很爱攀比,凡事讲究排场,而且目光短浅,缺乏一种大爱,良多时候以为自己花钱了浪不铺张是自己的事,与旁人无关,殊不知:钱是你自己的,但资源是全人类的,世界上有良多人还缺少资源,你不能够也没有理由铺张。
更为可悲的是作为祖国未来的一部门中学生却把这种铺张的陋习继续的淋漓尽致,吃饭上挑三拣四,乱丢乱倒,穿衣上讲究名牌,肆意攀比,用水用电上没有养成良好的节约意识和节约习惯,糊口用品和学习用品置办上华而不实,用而不尽,铺张严峻。
那么,作为中学生来说,你所花的钱连一分都不是你的,那你更没有理由去铺张,由于你连继续铺张陋习的资本都没有,所以请每一位同学从现在起珍惜每一粒粮食,节约每一滴水,节省每一张纸,不铺张每一度电,不要做中国人劣根上的寄生虫。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节约是一种素养。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常常说的一句英国谚语是“节约便士,英镑自来“,天天深夜她都亲身熄灭白金汉宫小厅堂和走廊的灯,她坚持皇家用的牙膏要挤到一点不剩。一个贵为一国之尊的人,节约意识竟如斯强烈,令人惊叹。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学习她,让自己成为一个有品德有素养的人。
“学问勤中得,富裕俭中来”,节约是一笔财富。号称“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的日本丰田公司,在本钱治理上从一点一滴做起,劳保手套破了要一只一只的换,办公纸用了正面还要用反面,厕所水箱放一块砖用来节水。一个世界闻名的跨国公司,并不由于它自身的良好效益而挥霍无度,相反它让节约的理念成了公司的一笔可贵财富,然后让这种无形的财富去创造更多的有形财富。作为中学生假如你现在还不能创造财富,那么就请你节约吧,由于“黄金本无种,出自勤俭家”,节约也是另一种创造。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节约应该成为一种习惯。进入20xx年以来,上至国家领导人所提倡的“厉行勤俭节约”,下至普通餐厅服务职员推崇的“光盘步履”,都在呼吁人们要勤俭节约。这是一种好的发展态势,我们中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更应该肩负起切除中国人铺张陋习,改变中国人挥霍形象的伟大使命,厉行勤俭节约,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习惯。
同学们,步履起来吧,从点滴做起,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