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喂着一只美丽的小鹦鹉。它翅膀的羽毛上交错着黑、黄两色的条纹,所以,大家都叫它虎皮鹦鹉。
小鹦鹉头上长着一簇珊瑚似的毛,尖上还带点红色。它的嘴巴平时向里勾着,只有吃食的时候,才露出小钩来。它的下颌边长着一簇黄色带黑色的毛,小鹦鹉生气的时候,这簇羽毛就一鼓一鼓的,样子很滑稽。小鹦鹉的眼睛圆溜溜、亮晶晶的,还是漂亮的双眼圈呢,所以,爸爸风趣地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小句号。
小句号在我家可自由了。
每当我家人下班或放学回来,它就马上飞到我们身上,半天没见,便要和我们亲热一番。小鹦鹉饿的时候,像一个闹人的孩子,前后跟着人,要小米吃,要是家人顾不上给它拿的话,它会自己跳到盛小米的玻璃缸上,两只爪子抓着瓶沿儿,像猴子捞月亮一样把头插到瓶子里啄食小米,弄不好还会掉到瓶子里,急得团团转。
小鹦鹉最爱抓着衣服站在靠近我们脖子的地方,歪着头,瞪着眼,听我们絮絮叨叨地给它讲这讲那,听着听着,还要把小嘴巴挨到我们的嘴唇上亲亲,可有时也会冷不防啄我们一下,挺疼呢。它还爱蹲在我们的头上、肩上玩,在脖子里睡觉,赶也赶不走。
小鹦鹉很通人性,好像能听懂人话。爸爸吃过饭,坐在沙发上休息时常叫它:小句号,来给我啄啄头屑。咦?它马上飞来,真的为我爸啄起头屑来了,还噙着爸爸的头发,沙沙沙地从一端捋到另一端,捋了这根捋那根,那个认真劲儿呀,真像为自己梳理羽毛一样。小鹦鹉是这样的有趣、可爱,但有时却又是那么的调皮不听话。比如,当我们看书的时候,它落在书上,踩着纸啪啪地走来走去;我打算盘时,它非要站在算珠上搅乱我不可;我做作业时,它站在本子上横行霸道;我刚放下笔,它就叼起笔尖,把笔拎起来,赶都赶不走。
我们吃饭时,它老爱飞来凑热闹。它先用嘴钩住碗边,再用两只小爪子分别扒住两边,一使劲,站到了碗边上,最后和我同碗吃饭。有时它倒挺乖,我们吃饭时,它站在高处,为我们唱起清脆婉转的曲子,像有意为我们伴奏似的。
这个有趣、可爱又调皮捣蛋的小家伙,给我们带来了无限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