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煮记忆日记
上了中学,便搁下了黑白棋子儿。虽说棋子仅黑白二色,但总觉得,失去的远远不止两种颜色。我们首批学棋的,现在都忙于读书,相遇很难,相聚更不易。至于那聚拢成堆,乐谈妙招;对坐棋盘,斗智斗勇;那输棋的忧伤,杀棋的痛快……似乎已成为梦中的回忆,回忆中的历史。
有如神助的王皓炜,活跃自信的张普,镇定规范的陈杰,精明执着的曹子建,认真细致的锁怡,温柔谨慎的余琪,以及斯文可爱的滕若泽,当然,还有我,人称“送子观音”……我们围棋班里的日子是多么快乐啊!举棋不定的忧虑,杀龙吃子的痛快,打“劫”冥思的耐心,赢棋输局的激动……头碰头,杀对杀,笑连笑……围棋班里永远那么热闹,永远那么快乐,永远那么温馨。
可我们散了……
偶然间得知,县里举办第一届“棋协杯”围棋赛。作为老学员,我接到“邀请”。两年没碰棋,我还会下吗?见老朋友都来了,我也狠下心参加了成人组比赛。
我们又簇拥到棋盘前。比赛前的紧张全抛脑后,爽朗的笑声萦绕耳际,器具的馨香和每个人特有的气息依然那么熟悉,黑白棋子映在眼里仍旧那么敏感清晰。唯一不同的是,我们都长大了!陈杰差不多有一米八了,锁怡、张普声音低沉了些,王皓炜俨然是一位领头的大哥哥、小老师,曹子建有了一番绅士风度,滕若泽、余琪变得干脆,我也变得开朗坚强了。
我第一盘棋和曾叔叔下。听说他是爸爸的同学,也是围棋高手,可我并不害怕。因为和大人下棋舒坦,赢了光荣,输了也有面子,顺便还可以增长点棋艺。这盘棋我使出浑身解数,与曾叔叔激战了两个多小时。我们顽强对杀,两条大龙搅在一起,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形势严峻,连围观的老将们也神情紧张,不敢作声。最后我没有杀倒他,棋筋死了。但我后来打入丢弃的子,竟又变成一条小龙,而且顽强地活了下来。我原以为自己不会下了,可现在还能把成人中的高手搅得坐立不安哩!牛刀小试,信心倍增。(也许我太自负了)
抱着一颗平常心的曹子建一路过关斩将,使大人们对他刮目相看;锁怡的友善和认真也为比赛抹上了一笔亮丽色彩;自始自终都稳当当的陈杰使大人们绞尽脑汁,口口称赞;余琪漂亮地赢了棋,滕若泽的招术也开始有了电闪雷鸣的震慑力。
一开始,大人们得知要和小孩比赛,兴高采烈地跑来,还要主动让我们黑子。“棋虽小道,品德最尊”,我们当然不答应。可现在,大人们只是搓着手朝我们笑:“别看这些小孩呀,他们狠得很哩!”很多时候,你会看到,大人们站起身,与眼前一个规矩老实地坐着的孩子在凝神手谈。
张普只学了一年棋,可他这次赢了四盘棋,还赢了学三年的万亿,这是多么可歌可贺啊!以前我们围棋班上,张普数一数二,每次说话总是“我张普,认为……”“我张普,断定……”,还自封“神龙九段”。他也是我知道的最开朗的人,在被王皓炜杀了好多块棋后,他不露一丝愁色;由于不会下而走了一步臭棋时,他幽默地说:“我下了一步绝无仅有,你们都没看过的棋。”他的开朗为我们带来了多少欢乐啊!
我最佩服的,要数王皓炜了。在我心目中,不论围棋班以后出多少精英,永远都是王皓炜第一,张普第二,后面才是曹子、小锁、陈杰我们几个。我向他请教定式,什么是骗招,哪里有变化,哪步被淘汰,他丝毫不保留地教我。我看不进去棋书,他却能扒在桌前研究一整天。最后一盘棋,他和一个大人下。棋局进行得很慢,别人都下完了,开始准备颁奖仪式,他们才进入中盘。在一片嘈杂喧闹声中,在与对手的耐力与意志的较量中,在对手悔棋的情况下,王皓炜始终沉着镇定,认真地点目,精确地计算,头也不抬。我们焦急地等他,看看棋,又瞧瞧钟。“天不负有心人”,三个多小时后,王皓炜终于大获全胜!他抬起头,惊讶地看着钟:“我下了三个多小时?我怎么感觉只过了三十分钟?”我不禁一笑,我看得两眼发黑了,他还能忘却时间,实在是“超凡超俗”啊。
暮色降临,元宵节华灯高照,鞭炮声此起彼伏,可我们仍挤在暖融融的赛场,久久不忍离去。对于我们,这次比赛,更像一个嘉年华。棋上黑白拼杀,杀得热血沸腾;棋下学友说笑,笑得心花怒放。蒸煮记忆,重温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