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望着这雪白的梅,脑海中好像又浮现处爷爷的音容笑貌。
爷爷喜欢梅花,更喜欢种梅花。在我小时候,爷爷在自家的庭院中特意种着几席梅花,到冬天,尤其到天空飘着鹅毛大雪时,往那梅树处一瞧,几枝梅花总是在雪中傲然地绽放,洁白的花瓣,映着地上的白雪,真是美丽极了。每当这时,爷爷总是慢慢地走到院中,静静的望着几枝梅花,脸上带着欣慰的笑容,雪花飘落在他的头上,映衬着爷爷头上稀疏的白发,此时的他,就如同院中的另一株梅树,傲然而立。这是他的成就啊!自梅花开放以来,每日里望着那几枝高贵、冷艳的梅花,就成了爷爷最大的乐趣。
后来爷爷病倒了,住进了医院,他再也不能打理他的庭院和那让他引以为傲的梅花。我再见那梅花,是在爷爷病倒的第一个冬天,那一年,雪下得出奇的小,无人照料的梅花仍旧绽放着,可是在冰冷的雪中显得是那样的孤弱无力,就连粉嫩的梅花瓣被宛如冰晶的细雪砸得七零八落。
又见那梅花,是在许多年后的深夜一场暴风雪中,望着别人家那与雪做着坚强斗争的梅花,东摇一下,西摇一下,就是不肯低头。我站在大雪中木木地望着那丛梅花,想起许多年前爷爷小院中的梅花,那丛梅花也是不低头,不放弃,无论多么艰难,依就傲然直立在窗前,这时,我才明白爷爷那一席话: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只要像这梅花再忍耐一下,再挺立一下,之后迎接你的便是光明。
雪过天晴,天上繁星点点,那丛梅花晃了晃身体,好似什么都没发生,仍旧在小院中傲然挺立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