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是老舍的著作,它以朴实、带有浓厚北京味儿的语言给我们讲述了社会底层的一个普通人力车夫的一生。文章以主人公祥子的三起三落为线索,淋漓尽致地表现了祥子悲惨的生活。祥子来自乡间,但他要强,吃苦耐劳,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最大的梦想也不过是想有一辆自己的车而已。但黑暗的社会把他压得喘不过气来,自己好不容易攒钱买的车却被抢,无奈之下娶了虎妞,但最后虎妞难产而死,小福子自杀,祸不单行。最终,残酷的现实磨灭了他最后一丝希望,变成了一具行尸走肉。
我很同情祥子,那么努力的他却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反而一次又一次的陷入绝境。这使我想到了当今生活在社会底端的人,他们每天也在为社会做出贡献,但因职业卑微、不起眼而受到歧视,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他们也是人啊!人与人之间不应该是平等的吗?那些不起眼的人,通常都有一颗善良的心;相反,那些富有的人,总是有着高傲的性格。难道金钱比善良更重要吗?难道我们不应该尊重那些默默奉献的劳动人民吗?其实,尊重他人,也是一种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