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写作] 西湖写景作文其四
今天下午我们去扬州的瘦西湖,我们请了个导游,在路上导游问我们一个有趣的问题,是黄鹤楼诗句里面烟花表示的是什么?我们都哑口无言,导游就说:“黄鹤楼诗句里面烟花表示的是柳絮。”
在瘦西湖我们发现了个奇特的东西,就是圆门直望五亭台,这个五亭台就是莲花台,最后我们坐船,在路上,导游告诉我们,五亭台有五个亭子,在天空直看五亭台就像是莲花,导游还告诉我们五亭台有十五个洞,坐完了船,上了陆地,导游告诉我们,前方这座桥叫二十四桥,有些人认为原因就是唐朝水多桥自然就多,意思就是有二十四座桥,所以就叫二十四桥,有些人认为原因就是这里面这有一座桥,是随便取的名字,而有些人认为原因就是有二十四个美女在桥上,自然就是二十四桥,导游又告诉我们,其实原因就是左边的楼梯有二十四个,右边的楼梯有二十四个,我们逛完了以后,我们就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地走了。
作文:西湖芙蓉,令我沉醉其一
夏日常荷,心旷神怡。西湖风月,别有趣味。苏堤妖娆,杨柳依依。游人如织,赏尽美景。漫步湖畔,摩肩接踵,已行多时,身心俱疲。
正欲歇息,眼前忽明。踮脚观望,原是芙蓉。漫行湖边,俯身细观。夏阳正烈,芙蓉正美,岁月静好。阳光缕缕,轻裹莲身。亭亭玉立,在水一方。
湖边的芙蓉不只是粉色,也有高洁的白莲。那微张的花瓣仿佛罗衣女子微微伸出的手,正欲拥你入怀。芙蓉底层的花瓣是最艳丽的,若是说莲心的花瓣是天真的小女孩,那么这莲座上的花瓣就是略施薄粉的少妇。衬着明媚的阳光,那深粉色变得愈发艳冶,果真是映日荷花别样红。
中间的花瓣颜色稍淡,由深渐浅的粉蔓延到花尖,恰似那蓬勃欲飞的莺莺燕燕,也如那青春靓丽的花季少女,让人忍不住去抚摸她、爱护她,也让湖中的锦鲤亲昵地蹭着芙蓉的茎干,不忍离去。
最顶端的花瓣是最娇嫩的,像个孩子一般认生,悄悄探出头却又被风儿唤回去。围绕着淡黄色的莲蓬,她们又像一个个听故事的孩子,认真而专注,与其他的姐妹们一起绽放出夏季的生命之美。偶有蜻蜓小憩,最小的花瓣们像见了老朋友,争先恐后地让蜻蜓与自己玩耍,让人忍俊不禁。
一大片一大片的花海,碧绿的叶托起绽放的荷,远处的山也甘心做背景,美滋滋地张开臂膀,环住西湖,笑眯眯地望着那引人注目的荷。白荷高洁,粉荷淡雅,各有千秋。高挑中不失低调,娇艳中不带妖媚,只有你真正地、静心地赏过一次荷,才能懂何谓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若是面朝荷塘,入目尽是这风华绝代的荷,倒真是欲界之仙都了吧。
忽的,天阴了下了,毛毛细雨毫无征兆地敲响了西湖的门。它们一蹦一跳地蹿上了荷叶的绿色托盘,左摇右晃,一滴滴汇聚,又把荷叶当作滑滑梯,扑通一下跳到了水中,找鱼虾玩乐去了。芙蓉也不气恼雨珠带走了同她聊天的锦鲤,她还是不惊不扰,微微俯身,跳起了蹁跹的舞。
我忘了打伞,把身体更靠向那荷。朦胧中我看到荷花瓣上细致的纹理和几条深粉色的条纹,那是生命的纹理,也是生命的印迹。天知地知,我知荷知,雨啊,你可知否?
雨过天晴,烟雨迷蒙的山像刚被墨渲染,雷峰塔的金顶熠熠生辉。风又出了家门,来拜访这些水中仙子了。风拂过的地方,一角一偶都荡漾着莲的清香。她们一波一波弯下腰去,轻柔地呼唤鱼儿的名字,又等它们来聊天了。江南的雨来得快去得快,只要不是梅雨季,你或许可以像我这般幸运,赏到两个姿态、两种风情的荷。靠近荷,你会感到生命高洁的清凉,远离身旁人海的燥热;靠近荷,你会看到生命蓬勃的纹路,给予自己顽强的力量;靠近荷,你会嗅到生命尊贵的芬芳,倾注社会奉献的快乐。
霍金曾访,湖边赏荷。沧桑之笑,看破迷茫。可是芙蓉让你充满生命的睿智,可是芙蓉让你知晓生命的芳香?西湖芙蓉,莲叶接天,花红映日,令吾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