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潇洒,也没有“红藕香残玉簟秋”的细腻,没有能让人不住停下车去欣赏的秋景,更没有“夕阳西下”在外游子的愁绪,重庆的秋是平淡却不平凡的。
秋雨是淅淅沥沥的,绵延而又细腻,为秋增添了些许诗情画意,洗净了一年四季的括噪,也洗净了人的心灵。道路上的碎纸伞是他们演奏的舞台,喜欢秋雨,不似细雨的文静内敛,优柔寡断,也不同于暴雨的酣畅琉璃,壮志豪情,而是一种平和而又均匀的“唰唰”声,使人心中油然感到踏实。窗外的水痕,朦胧而又模糊,形成几道珠帘,汇在一起,化为一层涟漪,一圈,两圈……缓缓漾开。
雨后,是秋天的味道,淡淡的,夹杂着一些泥土的芬芳,看不到引人注目的花草,没有成片的红枫或铺天盖地的落叶,但秋还是来了,虽然万物仿佛都还不受他的影响停留在夏季,但风却是有所不同的,人言,秋风扫落叶,但重庆的秋却是没什么可以扫的,扫去一世尘埃,扫去满路风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