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的流逝总是伴随着朝阳的喷薄、落日的苍壮。事物总是在发展、在运动,并不是一成不变。我们每天面对的是崭新的朝阳和新的起点,迈过不同的人生际遇。
如若此,何不以灿烂的笑容面对挑战,背起勇气的行囊穿行于浮世,走向从容简单的圣地呢?
我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但同样面对着不同的挑战,我们要以不同的乐观面貌,把握好每一次的重新出发,砥励前行,在发展中抓住机遇。每日三省吾身,每天怀揣着新的目标,迈向每一个新的起点。
在认识到发展的同时,我们不能汲汲于昨日的辉煌抑或是颓丧。要以勇气为剑,以乐观心态为囊,不畏惧浮华尘世的喧嚣,仗剑走天涯。
《哈姆雷特》中提到:即便身处果壳之中,也要相信自己是万物宇宙之王。即使我们身处困顿,也并无大碍。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更何况身体康健、心智完备的我们,难道就不能以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精神渡尽难关,迈步重头再来吗?
乔布斯曾在一无所有时豪言到:那些疯狂到自以为能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的改变世界。总之,心怀破世之梦也并非坏事,大不了从头再来,奔赴下一个起点。
丰子恺在《豁然处世》中也提到:即若不能如愿,不如从容自若;即若不能成真,不如释然。
此等功成名就之大家,亦能保有从容简单之心。以平常心看待人情,以柔软心除去尘世挂碍,以静默心对待世事浮沉,以欢喜心从头出发。罗素也曾被阴暗笼罩,但他坚信阳光就在前方的不远处。只要不断向前迈步,不停向前进发,终会拥抱到春暖花开。
引商刻羽,杂以流徵。白沙在涅,也会因混浊之物而掺杂异色。我要在这功用之境找到一个平衡点,从容面对这功利世界的虚华浮沉,在简单之处坚守内心,积极面对挑战,把握好每一次出发。
林清玄以禅画世,有这样的一种感悟:这世上最缺的两样,一是从容,二是有情。人间至味乃是清欢。
为什么我们不能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去保持从容之态、有情之心,面对一次又一次的人生征程呢?
纵使尘世浮华,但以寡淡之态,以勇气为剑,也能在这大千世界,摸索出自己的门道:从头再来不是失败,是成功的开始。
迈步从头越,从容有情至为人生清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