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借鉴] 《幸福》文章
如果没有像王二小这样的无数英雄牺牲,没有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今我们中国在世界瞩目、科技发达、军事先进成为了一个强大的国家,人民生活美满、丰衣足食、国泰民安、应有尽有,谁也不敢再欺负我们了。
在我的记忆中,母亲是个残疾人在幼年的时候,一场病魔使她的腿再也站不起来,她只能拄拐杖走路,每一步都很艰难。但是她很坚强,坚持读完了高中,可以想象十多年的学校生活,风风雨雨,酷暑严寒,她要承受多少的苦难!比起母亲来,我是多么幸福啊!
充满幻想色彩的时段。在那个时候,我们每个人都享受着最简单的幸福。那样的简单就现在的我们看来是如此的遥远,如此的弥足珍贵。而当我看完爱丽丝的故事后,便恍如再次回到童年,再次回味了那份简单的幸福,再次陶醉在那天马行空的童话世界里。
两个月下来,那一本《励志故事》我已经看了无数遍,甚至能倒背如流。在我的心中,书就是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是它照亮了我心中的灰暗,给我了力量和幸福。或许就是从那时候起,书,就在我的心底悄悄生根、发芽了。
期末考试那会儿,我曾向她提过自己的基础不扎实担心考砸,她如平常一般开玩笑般的安慰我,然后用她以前的试卷为我整出一个考题范围。信纸上浓浓的暖意使一时我感到幸福。作为回报在她生日那天,我将一个精致的发卡夹在信封中一同寄去。
作文借鉴: 《勤劳 幸福》点评文章(一篇)
标题改为《娜娜变勤快了》较为妥帖。文章着笔于娜娜由懒到勤的转变对比,立意并不在懒不幸而勤有福方面,而是形象具体地反映家庭教育的问题:父母不能溺爱孩子,迁就孩子的懒惰,而应该让他们独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勤劳中长见识、学本领。一个三年级小学生,能够依据平日的生活体验,合理想象出这篇富于童话色彩的小故事,扣题很紧,情节完整,中心突出,立意的思想境界也不低,这是难能可贵的。
开头结尾前后呼应,点明主题的议论语言也明白流畅,但记叙性文章最忌讳主题浅显直露,议论空泛,它讲究化显为隐的效果,即主题应该隐含在形象的描写中,让人由此联想而品味出来,因此,割爱首尾两段不仅结构更为紧凑,而且辞简意丰,留有想象的空间。
没有细节就没有艺术。要把人物写活,离不开细节的描写。娜娜的懒惰毛病就缺少了必要的细节,显得空泛苍白;用手刨野菜也只有概括的叙述,怎样刨?怎样艰难的情景?井边提水反复试验是怎样的动作?都没有适当的细节描写。语言不能传达出具体的形象,生动感人的魅力从何来?细节合理才有真实性。娜娜贪玩在森林里迷路了,她又饿又渴,找了三天三夜,娜娜多大的小姑娘,挺得住吗?如果将三天三夜模糊处理不是妥帖得多?老爷爷给娜娜指明方向时为什么闭着眼睛?这实在让人太糊涂了。虚构细节不合理,势必给人以虚假的感觉。
语言表达方面的同义重复,pw}嗦拖沓等语病以及结构方面的照应纸漏、交代不清等问题也值得注意。
这篇作文缺陷虽不少,但是长处突出也可贵。倘若作者在思路的严密上狠下功夫进行训练,那么写作水平必将迅速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