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有三个同学的故事,使我非常的感动。
在桑桑上四年级时,他班里有名同学叫“陆鹤”,是个秃子,经常被别人戏弄、取笑,他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做出了种种努力,终于赢得了同学们对他的尊重和信任。
杜小康也是桑桑的同学。在他家条件很好时,他努力学习,为班集体服务,一直在班里当班长;当家庭遭遇厄运时,他也毫不低头,勇敢的面对困难,在学校门口摆小摊卖东西来维持生计,终于以自己不懈的努力,赢得了同学们的敬爱。
桑桑是个乐于助人、喜欢幻想的调皮孩子,他六年级时得了一种名叫“鼠疮”的怪病,医生说他活不了多长时间,但他还是美好地对待生命最后的每一天,最终被一位高手治好了病,考上了中学。
读完《草房子》这本书,我最大的感受是:要友好地对待身体有缺陷和比自己学习差的同学,要去关心爱护、帮助他们;在遇到困难时,不能向困难低头,要有信心,要坚强、勇敢地面对,才能够战胜各种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