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之旅——读《草房子》有感
金色的草房子,密密的艾叶,静静的大河,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这就是油麻地。油麻地里生活着一群调皮可爱的孩子,有聪明的桑桑、柔弱的纸月,还有坚韧的杜小康……这些个性鲜明的孩子都来自曹文轩先生笔下的《草房子》。
他们个个纯净、善良,勇于面对生活中的磨难,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当数杜小康。杜小康有着如水一样百折不回的精神。本是油麻地首富的小康家突遭变故,使他不得不辍学跟随父亲去芦苇荡放鸭。在放鸭的途中,小康有过离开家人的害怕,也有过面对浩瀚芦苇荡的孤独,但是在和父亲的一同努力下,鸭子“在这里长得飞快,很快有了成年鸭子的样子”。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暴风雨来了,狂啸的大风把鸭们吹得四处逃散,小康和父亲在寻找鸭子的路上走散了,当小康终于在天黑后找到了十几只鸭子时,却在芦苇荡里迷了路,他大声呼喊着父亲,却始终没有听到父亲的回应。雨过天晴后,小康望着异乡的天空,却并没有哭,就在那一瞬间,他觉得自己突然长大了,坚强了。虽然小康告别了亲人,走向陌生的环境,离开了学校,独自面对未来,但他并没有因为孤独而绝望。他战胜了孤独,战胜了自己。
人生之路漫长而艰辛,我们每个人都要“独自走过”。我是幸运的,早上有外公提醒我起床,有外婆给我做饭,有妈妈送我上学,有爸爸跟我交流学习……可当我遇到学习上的拦路虎时,我仍然会丢盔弃甲,毫无斗志。而《草房子》中的小康的孤独之旅、成长之旅,无疑提醒了已经十周岁的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勇敢面对成长的挫折,才会看到一个全新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