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书笔记心得
一天下午,我本来要去上课,可是临时放假了,于是,我便和妈妈来到凤凰书城看书。
这儿的书可真多啊。琳琅满目,数不胜数,一排排书架上摆放着整齐的图书,正等着人们阅读,我随手拿了一本曹文轩的《草房子》,坐下来津津有味的读起来。
这本书主要写了少年桑桑跟随父母来到父亲出任校长的油麻地小学读书。他是个喜欢异想天开或者做出一些出人意料的古怪行为的孩子,他为了让自己养的鸽子有个像样的家,就把家里用的碗柜改制成一所鸽舍;他看到渔船上的人用网捕鱼,就把家里的蚊帐剪开做成一张渔网,还真捕到了鱼;他在夏天里想到城里卖冰棍的人总将冰棍裹在棉套里,就突发奇想地在大热天里穿上棉衣棉裤这些细节都说明桑桑是个聪明好奇,敢想、敢做,爱自我表现等特点的孩子,他就在自己闯下的一个个祸中,成长了起来。这本书令我映像最深的片段是:桑桑班上的班长杜小康家里很有钱,他的成绩也很好,桑桑经常暗暗和他比较,可是,这时传来了一个不幸的消息,杜小康的爸爸生病了,家中的财产都给他治病了,杜小康只好辍学回家,每天在校门口摆摊。桑桑看了很难过,便把爸爸珍藏多年的很多奖品笔记本偷出来,为杜小康抄课本,十分重视荣誉的桑桑爸爸不知道原委,狠狠地揍了他一顿。一时间桑桑昏了过去,其实桑桑真的病了,一场恶疾已悄然而至,桑桑得了鼠疫。在这件事中,桑桑错了,他不该拿爸爸的笔记本,但桑桑爸爸也错了,在没有弄清事件原委的情况下,我们也不该盲目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