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后感作文
读后感徐子彦家长一本厚厚的小说,担心自己是否会耐心的读完它,曾读过曹文轩的《山羊不吃天堂草》,觉得文笔很美,可书中人物有些简单。在孩子的督促下,晚上忙完家中杂务后,捻亮床头灯,打算粗略地翻看一遍。草房子,油麻地人们爱住的房子,一种金黄色的海草,晒干后盖在屋顶上,实用、舒适而好看。有个性的小男孩秃鹤,油麻地小学的学生,少年的他因光头而苦恼着,在参加学校的广播操比赛中,出格地抛出那顶被迫戴上的帽子,丢掉了油麻地小学就要到手的荣誉。报复并没有使秃鹤快乐起来,老师们、同学们从此对秃鹤成见更深。生动的情节、优美的景色及各具性格的人物,作者那细腻而酣畅的文笔让我慢慢的融入其中,不忍丢开。可爱的秃鹤没有让人们失望,在出演一名光头军官时,因其出色的表演而博得所有人的赞扬。书中的少年,都是主人公桑桑的同学,纸月、阿恕、杜小康、戚小罐、细马……桑桑,油麻地小学校长桑乔的儿子,善良、纯真、聪明,但有些邋遢,当女孩纸月转学到油麻地小学,桑桑变得爱干净起来、不再抢吃妹妹柳柳的饼、并在意纸月看过来的眼光,那少年的懵懂情愫在心间滋长。当纸月在上学的路上遭到不良少年的骚扰,桑桑勇敢地与三个年龄比他大的男生斗智斗勇。迷一样身世的纸月,写得一手好字好文章,令桑乔校长刮目相看。书中温柔秀美的纸月,让人心生爱怜。油麻地小学的校园里住着一位与学校不相干的老人——秦大奶奶。建校所用的这块土地是老人用一辈子的心血换得的,当地政府为老人另辟了土地,新盖了房屋,但秦大奶奶死活不愿搬走。她对这块土地的眷念与执着,让所有的师生们不解。秦大奶奶住在校园里,与学校的磕碰不时发生,甚至有鸡鸭闯进课堂,出现了许多尴尬不快的场面。一日,秦大奶奶因救落水的学生乔乔而不慎落水,被人们救醒后,整个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开始处处维护学校的利益,呵护着学校的一草一木,计划着搬出校园,最后,因欲拎起学校一只水中的南瓜而失足落水身亡。老师和孩子们伤心不已,并将秦大奶奶葬在校园里,让学校永远成为老人的家。在这本书中,最让我关注的少年是杜小康,油麻地最富庶人家的孩子。与其他孩子不一样的杜小康,高高的个子,永远是干净清爽的、有一年四季可以换的衣裳、有油麻地小学唯一的皮带和自行车,并且文章写得好,学习特别棒。这个男孩,在同学面前一直有着强烈地优越感。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杜小康的父亲押运货船出了意外,顷刻间,人财两空。此后的杜小康辍学随父亲外乡放鸭子,以期恢复原先的状况。然而,事与愿违!昔日的光景再也难觅。在贫穷、困苦、孤独、劳作中苦熬数月的杜家父子,在他乡放鸭时因鸭群误入鱼苗塘中,被当地人扣留了鸭群,最后只落得几只可怜的鸭蛋。这苦难的岁月给杜小康的心灵带来无法描述的伤痛,同时,这份磨难亦成为他人生旅程中过早得到的一笔财富。衣衫褴褛的杜小康将仅剩的五只鸭蛋送给了桑桑,践行了自己的诺言。读到这儿,不禁叹息起命运的不可知。书中,我最喜爱的少年是桑桑。一个善良、纯真、聪明的男孩,内心里对纸月的呵护、对江南男孩细马的真诚友谊、为老师蒋一轮与白雀的爱情充当跑腿的角色、对秦大奶奶一直怀有一种温和的敬爱。当杜小康一无所有时,桑桑卖掉了自己心爱的鸽子,使杜小康能够在学校门口摆起小摊,维持生计。油麻地小学六年的生活,给桑桑留下了难以泯灭的记忆。人性的善与美在书中得到完整的体现,读完全书,有淡淡的遗憾弥漫心头,桑桑就要随父亲工作的调整离开了,离开那有着美好回忆的地方,离开那些与他相伴六年的人们。那美好而难忘的童年,将如梦般远去,逐渐消失在记忆里。作者那优美的文字将情感渲染得厚重而伤感,将命运、生活、感情、哲理糅为一体,耐人寻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