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描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六年中,他亲眼目睹了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残疾男孩对尊严的执着坚守,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所闪耀的人格光彩,在死亡体验中对生命深切而优美的领悟,大人们之间扑朔迷离且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
故事由9个小故事组成,似乎可以独立成章,但它们内在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里的一切都与油麻地有关,都和桑桑这个小主人公有关。故事的一切都围绕他们展开。桑桑是一个聪明伶俐,活泼好动的男孩。在他六年的小学生涯中,做的好事多不胜数,但是闯的祸也不少。比如,他把蚊帐改成渔网来捕鱼,砸锅卖铁买鸽子,把碗柜改成鸽子的“高级别墅”……
桑桑六年的小学生涯,有笑有泪,有喜有忧,这不像我们的小学生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