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是曹文轩纯美文小说系列中的一部,自从看了《草房子》以后,我被荡漾于整部作品的悲悯情怀震撼。
《草房子》讲了主人公桑桑的小学生活,中间有各种各样的故事,特别是最后那章,讲桑桑得了一种怪病,父亲带他走了许多地方寻医,可依旧没有好办法。那几天,桑桑天天都会去温幼菊老师家里。由于温幼菊经常熬药。所以屋子里弥漫着药香,于是就有了一个别名药竂。 温幼菊会给桑桑讲她的童年故事,还会给桑桑唱一首无词歌。温幼菊小时候父母就去世了,是奶奶抚养她长打,奶奶只留给她两个字:别怕。这是她最珍贵的财富。在她12岁那年,她得了场病,奶奶用含着慈祥、悲悯的眼神对着她说;别怕。她17岁那年,奶奶永远地走了,她却从奶奶的目光中懂了别怕 。
我的眼角也不觉湿润了,别怕。这个沉重有力的词语也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之中,人生就像迷宫,处处都是死路,还有那无数的墙壁,别怕告诉了我应该每时每刻都去求知,去探索,去饱览无限风光,去感受:别怕引领了我走入人生。人生的迷宫不可能没有墙壁,不可能没有死路,没有墙壁的迷宫如同白纸,同样,没有挫折的人生也毫无意义,面对挫折,你有两条路,一是放弃,二是站起来继续。走地一条路,注定你的一生将平凡;走第二路,那么你的人生将摆脱平凡,走向辉煌。人们总说平凡是最好的选择,但是,你还敢不敢不平凡既然你没有经历过不平凡,那又有什么资格说平凡是最好的选择
《草房子》让我懂得了别怕。面对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遇到困难要站起来继续走向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