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后感1000字
在这之前也给还在一年级的娃读了很多书,但如此深刻和触动我们亲子的心的还是第一次。虽然孩子还小,但他都听进去了,也时常打断我读书的脚步发表自己的感想。他会为书里天生光头的秃鹤而对立于桑桑等淘气的孩子们。他一开始也不理解秦大奶奶的固执和而后不得不跟随父亲去渺无人烟的芦苇荡放鸭的孤寂绝望;直到最后认命地承担起生活的重担。红门也以抵债的形式消失在我们眼前。孩子读到这里时也很为杜小康难过不已,也感觉到自己现在这般的生活环境真的是太幸福了。读到细马因为江南口音而与油麻地格格不入,一开始我们都以为他图的是邱二爷的家产才来到这里的,虽然他还小应该也不懂得图什么的。
后来就在他要离开这个家离开油麻地时,洪灾毁了邱二爷的家业就此细马如果回到江南的家与油麻地再无瓜葛。在油麻地生活的这段时间里他已经产生难以割舍的感情,尤其是对邱二爷,真的是豁出命的疼爱他,他感受到了也发自内心地爱上这个家,在回自己家的中途返回。就这样他与邱二爷邱二妈过上平常自足的日子。然而没多久,邱二爷病逝,邱二妈也病了,这个家全靠才小学还没读完的细马支撑起来,细马真的太了不起。他有主见有想法像个真正当家做主的男子汉虽然他还只是个小学四五年级般大的孩子。但他目标明确计划周详执行谨慎。这也是孩子在读的过程中佩服不已的。
读完细马,我们进行了一次激烈的讨论,连上幼儿园的妹妹都加入我们的话题。话题围绕细马展开,先是他确定自己的大目标要建个大房子需要红砖,买红砖需要好多钱。那钱怎么来呢。细马早已想好了买小羊养大卖掉。买小羊的钱又哪来的呢,细马把家里的十二棵楝树卖给了油麻地小学得的。读后感然而没有把得来的钱马上买小羊,而是整整用了半个月时间才选好了性价比最好的小羊。在细马养了一百多只羊后,卖了一些羊获得大钱实现目标。这一篇章孩子深深被触动了,即便他没想自己以后也要像细马这样能干,但他也明白了什么叫担当什么叫勇敢面对。
作品中的主人公桑桑是孩子最为佩服的,他善良懂事。给每一个人带来温暖和希望的感觉。每一个人物都在桑桑的接触交往中唤醒丰富的情感。桑桑心思细腻又勇敢。当纸月上学总是迟到,他直觉纸月遇到麻烦,然后自己独自去调查并勇敢化解了纸月的麻烦。他坚强,在一次次被宣判他的病治不好他有过绝望,但更多时候为了身边关心他的人坚强平静面对。他有担当,为蔣一伦和白雀奔波,虽然他俩最终没在一起。可桑桑的心紧紧牵挂着他们。在病重时独自带着妹妹去县城,背着妹妹艰难地爬上高高的城墙。这里也是孩子深深被感动到的地方。读完整本书,孩子愉快极了。他说好像刚刚看完一部电影,结局的美好让他很高兴。为桑桑的康复,为这一大片金色的有希望的草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