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小伙伴们,老妈和奶奶一起回乡下看祖奶奶。
车开到乡下房前的土路上停下时,看见一个认识的身影在车窗边。那是祖奶奶。她头上银丝一十分稀疏,脸上的皱纹一层又一层。眼睛眯得只剩一条缝,凝滞无神。她十分严厉地坐在树墩上,佝偻的身子在树下的凉风中是那样单薄。后座的小伙伴们轻轻打开车门,带着一张布满阳光的笑容兴奋地喊:“祖奶奶好!”这时祖奶奶才反应过来,眯成缝的眼睛闪着光。小伙伴们热情地围在祖奶奶身边。我将老妈为她买的一袋饼干打开递给她。然后奶奶拿起其中一个蛋糕,拆了包装,撕开纸,递给她。祖奶奶笑得皱成了一团,把袋子放腿上,然后双手接过蛋糕,牢牢地拿着,似乎怕谁和她抢似的。
祖奶奶虽住在三叔公众,但是因为我们家住在县城,很少见面。这么一大家子很少能齐齐整整的团圆。所以我觉得祖奶奶老是孤单的。
我们见过祖奶奶就上了二楼,和三叔公众的婶婶聊天。婶婶抱着不满一岁的宝宝说:“你们以后不要买这些零食给她了。固然她胃口好,但是消化不好。现在我一天要给她洗好几次裤子。平时不脏的衣服就让她自己洗。白叟家老是要做点事情动弹一下来锻炼。”“为什么不给她穿成人尿布?”老妈问。“她自己不肯。”婶婶无奈地说。想来祖奶奶是一个自尊自强的女性,以为穿尿布就即是自己老了、没用了、废了,所以不肯。
只是何必这样强撑?老了就老了,有一大家子人服侍自己也无所谓。何必为了自己的尊严为难关心自己的小辈?
祖奶奶啊,放下尊严,好好享受每一天,享享儿孙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