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作文」作文:学会观察
“生活中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学会观察,就如同黑夜中的人们突然眼前就亮起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朱自清笔下的《春》,那是多么的动人而又优美呀!春草、春花、春风、春雨……朱先生除了发自内心的感慨碰撞,更需要细心观察春天的一景一物。学会观察,你的文章就会无比出彩,而不是寡然无味;学会观察,你的阅历必定异常丰富,而不是一片空白;学会观察,你的知识将会学富五车,而不是贫穷匮乏。
拜读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你一定会有惊奇的发现。先不说三味书屋,就百草园里的菜畦、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我们未见过,见过也未必注意;鸣蝉、黄蜂、轻捷的叫天子(云雀)或许我们见过,但似乎从未留心。有些甚至听都未听过,不信,你知道油蛉、斑蝥、何首乌、覆盆子是什么吗?这些都离不开先生的生活观察。
古人云:“以小见大”乃聪慧之人。意思是说能够通过意见小事就看到事物的本质,这就是聪明的人。莫怀戚在他著名的《散步》一文中,以家乡散步情景和散步中人物的分歧,从而察觉了当今社会新老交替现象以及中年人爱老扶幼的重任,并将这些内容完美的结合,成就了《散步》这篇佳作。
还有,《世说新语》中的《咏雪》,更是将才女谢道韫的细心观察描写到极致“未若柳絮因风起”,以至于谢太傅暂扣不绝。古今中外,多少文人墨客不正是学会了观察,才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千古佳作。
朱自清也好,鲁迅也罢。他们能做到,今天的我们难道就不行吗?也许,你可以通过一片叶子,欣赏到大自然的神奇;也许,你可以通过一只老虎,而想象百兽震惶的威风;也许,你还可以通过一滴水,去领略万流归宗的浩瀚。无论怎样,我们都在观察,观察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