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来了,雪花如鹅毛般飘飞。
清晨,无事的我漫步在大街上,感觉到很冷。
前天,市里下令:无论在哪一个角落里所张贴的种种广告单、宣传单等等,统统都要清除干净。因为这个原因,市里所有的清洁工都出动,开始全面清洁这个本来就很锦绣的城市。
我看着满天大雪飘动着,看着一帮清洁工忙碌着。
无意间,我发现对面的一堵光滑的墙上贴了几张宣传单之类的纸,一位年迈的女清洁工正在那里小心翼翼地撕着那些纸。看来,那些纸很难撕尽,那位女清洁工用沾过水的刷子在那些纸上刷了刷,然后再用手细心地撕。
我想,她的手肯定是冰冷的,但她不怕冷,她的心里有火。
她很当真,连续清除了好几张纸。
她又走到另一张跟前。
但是,我看到,她的右手举起来,这只手却停在了空中,好像定格了。又见她身子往墙面靠近了些。接着,我又看见她微微地摇了摇头。
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事?我希奇。
只见她用心看了一会儿,便缓缓离开了那张纸,没有清除它。
为什么不清除它?她忘了市里的划定吗?一串串的疑问在我脑中浮起。
那好吧,我倒要过去看个毕竟,我想。
我正要起步,却见另一个瘦小的女清洁工走近那张纸。她的举动竟和那个老清洁工一模一样:举起右手,定格在空中;微微地摇了摇头;用心地看一会儿,缓缓地离开。
我更加迷惑了,下定决心去看看。
过了马路,来到那堵墙前面。映入我眼帘的,是一张寻人启事。那上面写着:赵洁,女,14岁……
疑窦冰释,我终于明白了一切。
雪花还如鹅毛般飘飞,但我不再觉得冷了……
那年我五岁,是一位素不相识的哥哥救了我,不然我早已不在这人世间。那一次,我真打动!
那天我随几个春秋不相上下的朋友去划竹排,我们的父母在一傍观望。看似平静的溪水送我们一路观赏周围美景。忽然,我口袋中的草莓落入水中。我下意识地去捞。
不要去捡!
这是我落水前听到的最后一句话。
似乎是竹排前排的一个哥哥喊的。我也记不清了。未想溪流中含有强力的吸力,吸得我无法动弹。绿叶、蓝天、白云在我的眼中转起圈圈,四肢无力地摊开着。一个大浪打过来,把我给呛到了。清凉的水顺着我的嘴巴进入我的身体。我沉下又浮起,水浪一个接一个,水一口接一口。我终究沉入水中。
鼻子又涩又痛,四肢用不上力,眼睛刚刚睁开,却又被水流冲击,不得不闭上,鼻子由于涩,而不得不全力地冒着气。缺氧把我带入了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好安静,只有我一个人。世界记载了我仅有几年的故事。将死之人的挣扎、无力、我身临其境。
就在我垂死之际,一双有力的大手把我托举上竹排。
那一个二十来岁的哥哥,身穿红黑相间的衣服,他用他微溥的气力,送我逃离了死,离开了鬼门关。我依稀记得,他用尽全力爬上竹排时,他是被几位大人拉上来的。他与我一样,筋疲力尽地躺在竹排上。
八年过去了,我再也没有见到他。但那天溪水的冰凉和那个素不相识的哥哥的暖和的手,永远记在了我的心中。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我,更不会有这个暖和、打动的故事。
那一次,我真打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