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你听说过这样的一个故事,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季,乔在回家的路上帮助了一位老太太,老太太想答谢他,他却说:“假如你想答谢我,那就去帮助其他人吧。”老太太来到一家破旧的餐馆,她想起了乔的话,为餐馆的女主人留下了这样一句话“在我难题的时候,有人帮助了我,现在,我来帮帮你!”字条旁留下了一笔钱,女主人打动的热泪盈眶,而她,就是乔的妻子。
看似清淡而有些不可思议的故事,却折射出深刻的道理:美德就似乎一朵芬芳扑鼻的玫瑰,当你把它授予别人,在手中留下芬芳的同时,别人也会将同样芳香的花朵回赠送你。
反观现在的社会,能有多少人把美的牢记心中呢?跟着时代的变迁,我们的内心变得越来越麻痹、自私。在公交车上,总有拄着拐杖的白叟拉着扶手,摇摇摆晃地站着。而旁边的人却视而不见,人道的漠然与无情在这时反映出来。人与人的关系日渐疏离,我们习惯了建立在金钱利益之上的“友谊”“帮助”,而忽视了真正的关怀。“替父从军”、“孔融让梨”“管鲍之交”以不再复有。没有美德的金钱只能为你买到荣华富贵;没有美德的荣誉只能知足你一时的虚荣。美德不仅仅是字典上的“可以给一个人的自我增添气力的东西?”,它包括爱,包括暖和,包括世界上一切夸姣的东西。它可以是惊天动地的豪举,也可以是一个不经意的善举。它看不见,也摸不着,但它藏在每个人的心里。乔的美德使他帮助了那位白叟,白叟又将美德传递,帮助了乔的妻子。当你将爱施予他人,你也会得到相同的爱。美德是一个人素养的体现,让我们携起手来,让美德之花永远绽放,让美德的果其实世界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