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五岳独尊,《孟子》中曾说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所以,我一直很想去泰山,看看它的壮丽,感受它的雄伟。
己亥初秋,我们全家一起去爬了泰山。前一天,我们坐火车到了泰安,第二天一早,我们就来到了泰山脚下。爬泰山有多种路线,其中三种路线是最常规的:第一种是全程步行,从红门或者天外村经中天门至南天门,这样不会错过很多景点;第二种是在天外村坐车,到中天门以后再步行上山;最后,还可以在天外村坐车至中天门之后又坐索道上南天门,但这样就不能体会爬山的乐趣了。为了节省体力里又可以看风景,我们选择了第二种方案。
刚开始爬山的时候,大家都很轻松,还都有说有笑的。我也一样,一步两个台阶,很快就爬了三分之一。那天的天气很适合爬山,很凉快,给人一种很舒适的感觉,清澈的小溪在山涧中欢快地跳着,树上时不时的会出现几只小松鼠,它们的尾巴大大的,灵活的跳来跳去,我还看见一只大黄狗在山间玩耍。我耳边响起许巍的歌词,禁不住唱起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蝴蝶自由穿行在清涧。
到了后来,看着离山顶越来越近,风越来越大,天气越来越冷了,我们也越爬越累,几乎每走几个台阶就要休息一下。我气喘吁吁地往山上爬,可是双腿就象灌了铅似的,怎么使劲儿也提不起来,一步也不想走了。突然,在我的视野中远远的出现了一个门,我心想:这一定就是南天门了,我一定要快点上去!于是,我就努力地往上爬,结果,我到了那个门之后,发现旁边有个牌子,上面写着:十八盘距离山顶还有大约1600个台阶,远处才是南天门,我感到一丝绝望,叹了一口气,感觉心里的天使和恶魔在打架恶魔说:别爬了,反正爬到哪里都是累,天使反驳道:怎么可以这样想呢,加油,你难道就不想从山顶看看底下的美好风光吗?听了天使的话,我下定决心,继续往上爬。我扶着扶手,看着离我越来越近的南天门,心中充满即将胜利的喜悦。
一路上我看见了许多挑山工扛着沉重的扁担,依然飞快地行走在坎坷的山路上。我心想:他们比我辛苦多了,而我呢,两手空空,有什么理由退缩呢?路越来越陡,我的腿也越来越沉,可当我踏上最后一级台阶,抵达南天门的时候,我不禁想大声的喊出来:泰山,我来了!
台风过后的天气并不晴朗,我站在山巅向下望去,满眼云雾,虽然体会不到杜甫所说的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但是,云雾中好似仙境,别有一番美丽。在山顶上,我看着五岳独尊石,拿出提前准备好的5元人民币,果然一模一样,人民币上的风景真真切切的展现在我的眼前。
在山上,我感觉到了一种很幸运的感觉:幸好我不是古人,不然我得爬多久才爬的上来呀!
这一次泰山之行,我不仅收获了爬山的乐趣,同时觉得爬山就如同我们的人生,不会总是平坦的大道,会有许多的坎坷,但只要你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努力克服畏难情绪,不断挑战自我,开拓前行,不仅能够欣赏到沿途美丽的风景,而且还会达到幸福美好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