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谎言本身即是谎言。谎言,就是说谎,说谎是欺骗,欺骗是不道德的。
善意的谎言就是不事实求是,说假话、夸大、掩盖事实真相。作为谎言必然会有碍于诚信。所谓善意的谎言也可能导致不可预见的后果。时至我国加入WT0和市场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倘若让假冒横行,信誉丧失,则将对经济生活造成巨大的危害,给社会生活带来灾难性的后果,阻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步伐。诚信是什么?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是什么?
一开始拒绝,就不会出现后来的尴尬局面。
妈妈的爱是夏日的一片树荫,带给我们一丝丝清凉;妈妈的爱是一双温暖的大手,牵着我们踏上人生的康庄大道;妈妈的爱是黑暗中的一丝亮光,让我们燃起希望之火;妈妈的爱有时还是一句句美丽的谎言,哄着我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开篇写出了妈妈对自己的爱
我小时候不爱吃鸡蛋。可是鸡蛋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含有增强记忆力的“dha”,为了让我更聪明、健康,妈妈想尽了各种方法,哄我吃鸡蛋。
有天早上起床,桌上放的是我最爱吃的发糕、牛奶、苹果……我津津有味地吃着,妈妈围着围裙,安静地坐在桌子的另一边,高兴地看着我吃。忽然,我发现餐盘的一个角落里,躲着一个鸡蛋。我顿时好像被兜头浇了一盆冷水,没胃口了。我翘着嘴,拎起鸡蛋,气鼓鼓地对妈妈说:“妈妈!你难道不知道我最不喜欢吃鸡蛋吗?看见鸡蛋我就想吐!你为什么要煮鸡蛋!”
妈妈脸上闪过一丝惊慌,不过她很快就镇定下来,吞吞吐吐地说:“今天,本来是我自己想吃鸡蛋……就顺手煮了一个,可是昨天我去体检,医生说……我有胆结石,不能吃鸡蛋,吃下去要肚子疼的。恬恬,你帮妈妈把鸡蛋吃了,别浪费好吗?”
“好好好,妈妈我帮你吃”我抓起鸡蛋就往嘴里塞。在我心里,能帮妈妈解决困难是一件很光荣的事。
从此,妈妈总是一不小心就多煮了个鸡蛋,然后又记起自己不能吃,就让我帮忙。我虽然嘴上不说,可心里很疑惑:老妈怎么那么粗心,老是多煮鸡蛋呢?而妈妈也总是坐在一旁看着我吃鸡蛋,抿着嘴笑,还时不时感谢我帮了她的大忙。
叙述清楚完整,详尽具体
慢慢地我长大了,知道妈妈是故意多煮鸡蛋哄我吃。我不再抱怨,也不揭破妈妈的谎言。我知道这个小小的谎言里包含着妈妈浓浓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