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假话,我敢说我们从小到大没有人没说过假话,是的,人人都说过谎,只是有的假话是善意的,而有的假话是恶意的!善意的假话,它的起点是好的,是为达到善意欺骗而不得不编造出来的假话。
善意的假话是出于善意的念头,以维护他人利益为目的和起点。善意的假话本身的性质决定了它并非恶意而是建立在内心至诚、至善的基础上;而恶意的假话是为了说谎者谋取利益,以强烈的利欲,把他人作为手段,不惜伤害他人的行为。本身善良的人在某种状态下“被逼”说出的假话是善意的,这种假话是一种友善、一种关心。
而心术不正的人,不管如何伪装,如何甜言蜜语,如何绞尽脑汁为自己恶意的假话冠上善意的高帽,其所说的假话都带有恶意目的。显然,善意的假话无碍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