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 白日焰火影评:一场与命运之间的故事
白日焰火影评:一场与命运之间的故事
白日中燃放的焰火,虽失去了夜空衬托的绚烂,却一样可以炽热的爆发,在惨白的空中炸开,留下一层黑烟飘散空中,在人群中炸开,一样会灼烧它所遇到的一切……
知道有廖凡出演,料想这部影片应该是朴实无华的,看下来确实如此,写实一般的镜头运用,没有那么多背景音乐的介入,耳朵中更多听到的是现实中每一个细微的声音,配合着整部片子的节奏,那一声声踏在雪地上的沙沙声,让人过耳不忘。
一件略显曲折的案件贯穿于整个影片,整体看下来就好像是一个老男人在酒吧里端着一杯酒,平淡的叙述着一个故事,无关乎自己,只是讲述。故事并不有多曲折,甚至让人多少能猜到些许的结局,然而影片中有意无意的一两句对白,让我一下子有被击中的感觉,瞬间看到那并不是故事,而是一个寓言,也许仅仅对我而言,也许每个人都会这么想。
电影可看的点太多了,有关于执着的,执着可以让你发现曾经忽视的东西,执着还能让你获得你希望获得的东西,而同样执着也能困住你自己,甚至还能杀死你自己抑或身边的谁。我在影片中看到更多的是关于命运的,也许是桂纶镁片中的一句台词所致吧:“我就像陪在一个活死人身边,逃不开,也不敢逃。”这不就是那个该死不死的命运吗?他陪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若有似无的监视着我们,我们的生活被他牵引着,却又索然无味,我们想逃避,可是谁又能逃得掉呢,当然也有想反抗的,而多数的我们是不敢,谁敢呢。
影片中桂纶镁反抗了,也许在她这么做之前早就想好了的,这需要她面对深埋在心底的伤痛,她很清楚的知道,如果想打破这活死人一般的世界,只有揭开早已尘封的旧伤,然而她没想到的是代价出乎她的意料,是啊,命运的游戏中谁能想得到下一步呢,所以她激动了,整部影片中她唯一一次在情绪上的爆发。坐在下面的我深深的理解,那里面有太多的情绪混杂其中了,懊悔,痛苦,挣扎,以及对现在的不满,没错,太对了,我们以为在命运的面前折腾一下就能逃出来吗,打碎了曾经多年的生活能就这样继续吗,解脱以后没有欢天喜地的敲锣打鼓,因为你要付出代价的,这事谁都明白,却谁也不想承认,所以笑不起来,跟命运闹着玩你永远也笑不出来的。
最后的最后,我们无力反抗了,就是这样,没有力气了,桂纶镁在车上面无表情的述说着一切,就好像在说一段与她无关的故事,回到多年前的案发现场,焰火曾经燃烧过的那片天空如今已经面目全非。虽然是白天,焰火擦身而过的时候依然能看到火花四射,依然能感受得到那无比灼热的危险,生命中的痛苦也许就如同那白日中绽放的焰火,不美丽,却一样炙热,一样带着各种情绪的宣泄,一阵黑烟后再无痕迹,而我们却要小心不要被落入人群中的焰火烫伤……
是的,全无痕迹。面对命运,面对我们的生活,我们也许该像影片中桂纶镁的表情一般,淡然接受,快乐也好,痛苦也好,无非是落入空中的一片焰火,不管是夜空映衬的绚烂还是白昼惨白的黯淡,那都是一逝而过的瞬间,在命运面前既然无力反抗,就欣然面对,坦然接受,翻开自己的陈年旧账,晒在太阳地上,一切都会过去的,日子怎么样也要归于平淡,生活是残酷的,就像影片中四处积雪的寒冬一般,我们踏在上面沙沙作响,却还是要一步步的走下去……
从未写过影评,自己也很少看影评,不说原因。这次是应朋友的要求,正好最近闲暇。个人认为导演把一个故事一个世界展现给你,每个人看到的都不一样,一部片子是好是坏见仁见智,无意强加自己的观点于别人,只是说说自己的感触而已,少见多怪的浅薄总能感动我自己,至于诸位,我就无从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