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那是一个金色的下午,我在夏令营宿舍里休息,看着周围的同学在玩“三国杀”的游戏,对于这种任意颠覆古典文学而设计的游戏,本人相当不屑,我眼睛一瞄,看见了一副军棋。
“谁来与我大战三百合?!”我兴冲冲地举起军棋,开始挑战。对于军棋,我相当有自信,当年评“江南小大人——军棋达人”时,我一路过关斩将,其中不乏是班里的悍将级选手,但最终却输给了天阳,但也仅仅是棋差一招,屈居年级第二。所以今天我敢叫阵,实在是心里有足够的底气,在我眼里,今天玩“三国杀”的同伴,在军棋的游戏中,不过时一群乌合之众罢了。事实上,那些伙伴还真不是对手,我三下五除二,尚没用上绝招就摆平了几个,要不是只有一副军棋,我恨不得同时摆上几局,让他们见识下啥叫快刀斩乱麻!我扫视着人群:“谁再来?!”话音刚落,一声:“我来!”一个黑发的瘦高个出现在我眼前。王凯?没错,就是他,他不也是我的手下败将吗?又有什么气候可言,我欣然迎战,重新摆下阵势,杀了起来。
我想用“螳螂捕蝉”法,力求速战速决,所谓“螳螂捕蝉”法,杀招在“黄雀在后”,我启用两枚“师长”把守战道,后伏炸药,接着用“连环旅”、“团长”等把守其他关口。司令、军长伺机策应。进攻开始了,我的双师长威力大增,而对方阵法看似虚浮,在双师的挺进下,溃不成军。而对方主力,迟迟不见调动,龟缩在后方一线。“你看看,他下的是什么棋?”我俨然是一副高姿态,开始指指点点,而对方却一言不发,苦苦思索。对方的节奏越来越慢,而我却是不假思索,快速迎战,我的“司令”也活跃起来,开始对他另外一侧发起进攻。企图给对方施加更大的压力。
忽然,他启用了军长,不顾一切地突袭了我一侧的“师长“,我早有预料,以“炸药”伺候,眼看他的军长“壮烈牺牲”,我更是得意非凡,看我还不把你刷白?周围的伙伴们也开始配合地捧场,我哼着小曲,开始得意忘形。然而对手却猛然派出司令,一顿猛冲,我的阵营顿时人仰马翻,糟了,这里我已经没了“炸药”,对于这个庞然大物,全无克星。即便是我的“司令”也是鞭长莫及。风云突变,我的“军长”、“旅长”撤退不及,都成了他的围剿成果,当真是心疼不已。而此时的敌军,焕发了强烈的斗志,轮番砍杀,我这里已经兵败如山倒。但依然束手无策。我开始紧锁眉头,积极调动残兵与之周旋,并将另外一线大军抽调。但是对手攻击完全成型,“工兵”、“炸药”齐上,我的铁三角“地雷”阵也土崩瓦解,完了,完了!我的“军旗”已经摆出被沦陷态势。我惊异地张大着嘴巴,好像被定了型一样,旁边的伙伴也忽然倒戈,开始哄笑起来,我脸涨的通红,恨不得地下有条缝钻进去。认输吧,唉!我摇了摇头,心有不甘。
回头想想,任何阵法都有强势的一面,也有缺陷的一面,利用好强势,不时地调整弥补缺点是下棋的关键,而我骄傲情绪的失控,是导致失败的最大原因。“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警句回响在我耳边,我会记住这局棋,它远比我我轻松的赢棋得到得更多。等我重出江湖再战对手时,请你记住我的进步!
在乡下,一年四季都有无限的美好风景,但我最喜欢的还是乡下的初秋。
初秋的早晚已经有了一丝凉意。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凉。”几场秋雨过后,暑气已退,早晚的温差也慢慢变大了。
清晨,公鸡的啼叫声和鸟儿的歌唱声催促着人们起床。空气中那一层乳白色的薄雾给朝阳蒙上了面纱,露水让清晨变得湿漉漉的,它们覆盖在碧绿的稻叶上,让叶子更加的青翠欲滴。晨风轻轻地吹拂着,带来了晨亲切的问候,那么清新的空气,让人感到心旷神怡!小路上偶尔会看见几个晨练的人,这真是晨练的好时机。
中午,太阳已升得很高,但已经没有夏日的酷热,而是带着一丝暖意,让人不禁打起嗜睡来,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春困秋乏”吧。门前瓜架上挂着几根沉甸甸的老丝瓜,瓜藤已经枯萎了。边上的几盆小葱倒是长得郁郁葱葱,要是在盛夏的正午,它们肯定会被烈日烤得垂下头。
傍晚时分,夕阳西下,天边一片金黄。秋风吹来,几许凉意却不觉得冰冷。这个时候,搬一个躺椅在门前,躺在椅子上欣赏落日,享受凉风,别提有多惬意!远处偶尔传来几声狗叫,天空飞过几只归巢的鸟儿,周围的一切渐渐安静了下来……
我爱这乡下的初秋,初秋的清晨是清新的,初秋的中午是温暖的,初秋的傍晚是宁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