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的气候使人完全没有了睡意,早早地起来了。来到阳台上呼吸呼吸清新的空气,微风徐徐吹过,让人清醒了许多。看看自己的盆栽疏菜,郁郁葱葱,枝繁叶茂,长势良好,心里不由得高兴起来,又有了再栽几盆的欲望了,我的疏菜只能说是栽而谈不上种,一是,因为疏菜就在那几个花盆里生长着,二是,从不施肥,只是有空才加加水,不需要管理,一切都自由自在的生长着。从没有奢望有所收获,也许是天公作美,所栽的疏菜还真真地出现在我的餐桌上了,品尝着环保绿色的疏菜,心里美滋滋的,虽然,只是一小盘,一小碗,但必然是自己的劳动所得,怎能不叫我高兴呢?可能我这人懒惯了的原故,看到能有这不劳而获的好事,又怎能不勾起我再栽几盆疏菜的欲望呢?
说起盆栽疏菜也是最近的事啦,我这个人同大多数的人一样,只沾花从不惹草,乔迁新居时朋友送来比较名贵的花,自己也买了许许多多既好养,又便宜的花种在花盆里,企望家里花团锦簇,四季长青,有点点生活的气息。因而,对所种的花是关爱有加,倍加珍惜。又是施肥,又是掺水,早上端进,晚上端出,在我的精心呵护下,花不开了,叶子落了,又是查资料又是问人。总之忙的不亦乐乎。全然没有了种花的乐趣了。,忙里忙外,到头来还是花落叶枯,没有了一线的生机。花虽死,但心不死。想把问题搞明白,再买几盆来种。问了一位在家闲赋的老人,为何我精心呵护的花儿会凋谢了,从老人的口中得到了一个答案,那就是我养的花都是公花,因而,要想花不死,还要公母搭配。呵呵,我似懂非懂地点头称是。的确,自己也分辨不出那些是母花、那些是公花。只好打消了再养花的念头了。看到花盆里光秃秃的土,也不是个滋味,想不沾花那就惹草吧。可买草也并非易事,也不肯花钱去买些草来种了。看到垃圾桶里有些芹菜菜根,来了灵感,心想何不栽到花盆里,总比花钱买草来种强吧,有了这个打算,又去找朋友要了些扁豆的种子埋在土里。算是对花盆有所交代了。由于是栽而不是种,也没有企望有所收获,因而对它们也不怎么关爱了,日晒雨淋,一切都顺其自然,只是有空加加水。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种疏于管理,缺少关爱的东西,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显示出渤渤生机。频频出现在我的餐桌上。也许,这种菜生来就不需要过多的关爱,也许,只有这样才能符合自然生长的法则。但不管怎样,它能成为我的盘中餐也是相当不易的了,没有太多的付出却使家里增添一些绿意,有了几分情趣。怎能不让我平添几分惊喜呢?
栽和种,一字之差却又很大的差别。栽使人感到很随意,没有多大的羁绊,任其花开花落,一切都是那样的平静自然。而种就不同了,多了些刻意,多了些企盼,少了一些宁静和安然。无论是栽还是种,都会有所收获。只是,在栽或种的过程中人们的感受不同罢了。种,给人一种要求完美的感觉,而栽,少了些完美却多了几分惬意。我喜欢那种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感觉,更醉心那随意而平静的生活。轻轻松松地栽菜,大大方方的品菜,真有一些自得其乐的感觉,既然能不劳而获,不妨多栽几盆,也省去了买菜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