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冬游,我们十几个人合成一组,准备在冬游时野炊一顿。冬游前一天,我们便准备好了野炊所需的东西。我很激动,时时刻刻幻想着冬游时的美好瞬间……
作为组长,在去冬游的路上,我脑子里就想好了“草图”:一到目的地,就让大家去找大小类似,方方正正的石头,垒成圆形,留一个缺口,做成灶把锅架稳,然后……
想着想着,就到了目的地。大家先歇了歇,接着,我指挥大家去找石头,按我的思路去找,人多力量大,不一会儿便找到了一大堆石头,马上垒灶。我希望这些石头能像砖头一样,一垒就成,可没想到,当我们用大石头先垒出地基,然后大胆地在上面垒石头时,有些石头刚放好,就“不听话”地滚了下来;有些石头像醉汉一样摇摇欲坠,赫然一个“不倒翁”;有些石头凹凸不平,锅根本没法放,见此情景,我们商议了一下,决定给灶打一剂“强心剂”——加厚灶壁,这回,大家可不敢大意了,每个人都小心翼翼地加石头,每放一块,都先稳住它,生怕它会“摔伤”,见到它不稳当时便往空隙处塞小石头当“补丁”,又看到灶歪歪的样子,大家又围了一堆石头上去,可忙乎了半天,灶看上去仿佛锅一放上去就会土崩瓦解。
正在我们不知所措时之时,倪老师向我们这个方向缓缓走来,而此时我们已经是急得出汗,灶根本垒不起来,我们赶紧请她来帮忙垒灶,倪老师过来定睛一看,说“你们傻不傻呀,这么多石头有啥用?要大石头放在锅的两侧,中等的石头垫在后面,锅能稳当就行了。垒得越多越高,越会塌,知道吗?”我们都低下了头,赶紧把大石头推到两边,又在老师手把手教的情况下,才摸索出了灶型,最后,终于在我们的努力下,用九个石头把灶后面堵实,灶终于搭好了。
搭灶的过程跟预期差很远,现在需要靠柴火来将功补过了,我们几个人到山上找柴火,山上树枝,树干很多,还有干竹子,经过几轮搜索,找到了一大堆的柴火,得胜回师。返回的时候,看到火已经烧得很旺了,原来黄老师和乐老师也来帮忙了,因为火很旺,没人敢放柴火,我试了试,就要把柴火捅进去的时候,一个火花飞出,差点落在我手上,我赶忙把手缩回,结果只好黄老师替我们烧火。掌勺应该是女生的事,但没有人敢来,只好乐老师掌了。放料的时候也不顺利,胡久荣和吴声宇把袋子打开,把火锅料放进去,可他们的手离锅很远来放料,溅起了水花,差点烫到倪老师……经过十几分钟坎坎坷坷地烧火,煮火锅,一锅火锅终于出炉了。这顿我们师生共同做的火锅,味道真得很不错,但我总感觉心中有点惭愧。
为什么原来的计划实现不了?为什么我们六年级了,还不能自己动手搭灶煮饭呢?因为缺少实践,我们在家里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该反思了,在家里我们应该多做家务,在生活中要多学习本领,不要连起码的自理都不会。这次冬游,着实让我感到自己的不足,我认识到我们这一代人需要的不仅仅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生存本领。这就是这次冬游的真正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