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家风家训范文简短
家风,一个家庭的氛围与作风;家训,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家族传言。家风家训是维系着一个家庭的精神纽带。
我家祖辈三代没有什么光辉的成就,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却拥有着与一些家庭不同的家风家训。作为乡下人,秉承淳厚朴实的本性,当是让我最为家族感到自豪的一点了。
对于一辈子在乡间耕田种地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来说,珍惜粮食永远排在第一位。每年寒暑假回老家,尽管他们是多么多么的宠爱我们,但是唯有浪费食物是不可原谅的。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次吃年夜饭,那是我出生以来全家第一次陪长辈们过年。爷爷奶奶,看见我吃饭掉了很多的饭粒,先是责怪父母平时对我缺少管教,然后严肃地对我说:吃饭时,不要让饭粒掉出来,一粒米,九斤水,知道吗?吃放要做到碗中不剩一口,桌上不留一粒我先是一愣,想不到这样富有深刻意义的话是从没有文化的奶奶口中出来的。此后,无论在哪,我都会对食物有种莫名的敬意,回想起爷爷奶奶的叮嘱。
尽管爸爸妈妈初中都没毕业,但是他们会教育孩子。爸爸说过:学习固然很重要,但是你身为孩子也不要失去了孩子的天性这让我在学习上少了很多压力,每每有同学向我倾诉学习之苦时,我就会自豪地向她们说起我的情况,往往都会引来羡慕的目光。但一旦我或者妹妹投入学习中时,爸爸妈妈从不会马虎应对,家中必定会安安静静的,所有娱乐,全都暂停。学就学,玩就玩。妈妈的这句话简约而不简单,时刻警醒着我。
妹妹虽然小我二岁,但我们俩在各个方面都会互相学习,互相监督,以求共同发展。正因为这样,我才有了现在的自觉性,我们这黄家二千金才广受好评。
有一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作为父母,如果我们留给孩子的只是一些消耗性的财富,是不可靠的;只有给孩子留下一些生产性、创造性的财富,才是真正对他们负责。而家风家训,正是这无量财富。所以,作为年轻一代,我会传承我的家风家训,发扬我的家族精神,做一个优秀的黄家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