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作文] 作文:以心灵美为题的初二作文
一个外貌美的人令人羡慕,但是一个心灵美的人却让人称道。
清早,我拿着卖早点的钱,骑上自行车,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哼着欢快的小曲,心情出奇的好!
不一会儿,就到了卖面的地方,我买了两碗面。骑着自行车穿过人群,来到卖豆浆的店门口。可没想到,我刚要下车,可能是因为没有站稳。“砰!”的一声,呀!车子倒了!面从篓子里溢了出来。“我的面!”我不禁大喊。看到这情景,我心里焦急地想着:这下可惨了,我回去妈妈肯定说我,该怎么办呀!这时,从豆浆店里走出一位中等身材的阿姨,我想大概是店里的营业员吧!我望了望她:她有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脑后的马尾辫随着她走路的节奏一甩一甩的,高高的鼻子下是红润的嘴唇,嘴角微微翘起。我不禁感叹:真是一位漂亮的阿姨呀!
她看了看我,说:“小朋友,你买豆浆吗?要几杯呢?”我听见她这样问,心想:我都这样了,面都没了,豆浆又喝不饱,你却想着自己的生意,长得那么漂亮,原来是一个自私的人。但我还是小声回答:“两杯。”她听完后,看了看我手中的四元钱,对我说:“小弟弟,你那面2元一碗吧?我把豆浆给你不要钱的,你拿钱去买豆浆吧!”说完,便走回店里拿了两杯豆浆装好,然后走过来放到我的车篓里,冲我笑了笑。我不由得一愣,忙大声对她说:“谢谢阿姨!我回家拿钱给你。”她听后,回过头和蔼地看了我一眼,又甩着辫子走回店内。顿时,我心里仿佛一束阳光直射我的心田,感到一阵温暖,但又有一阵惭愧……
回家后,我迫不及待地对妈妈讲了事情的经过,妈妈虽然说了我,但还是让我赶快拿钱去还给好心的阿姨……
现在我才发现,原来那位阿姨不仅外表美,而且她的心灵更美!
贺梓坤
美是母亲的悉心照顾,美是朋友的细心提示,美是老师的认真背影,美是同学的刻苦身影,美更是身边的唐诗、宋词、元曲名篇名著。
唐诗的美,美在高雅端庄,美在浪漫可爱。自古有美人云想衣裳花想容,是千古美人杨贵妃的容,如花一般娇柔美丽,一语道出了女子的娇羞美柔,楚楚动人,这是大诗人李白眼中的貌美。自古有美景晴空一鹤排云上,是秋之美景。一行云鹤扇动美丽的双翅,在晴朗的天空中飞舞盘旋,忽然又直冲云霄里去了,描绘了一幅《云鹤飞天图》。读到此句,使人无不产生联想,更使人身临其境,舒展畅意,这是大诗人刘禹锡眼中的景美,更是唐诗的内在美!
元曲也美,美在凄凉悲伤,美在思乡之情。自古有乡情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是一幅《秋日黄昏思乡图》。秋日的一个黄昏时分,秋风萧瑟,夕阳将要沉入地平面。思念家乡的游子仿佛肝肠寸断了般痛苦,无法自拔。他悔恨自己无法与家人在一起团聚,使人触景生情,也忍不住悲伤起来,更有一丝同情,便更珍惜与家人相聚的时日。这是秋思之祖马致远眼中的情意美,也是元曲的精神美。
名篇名著更美,美在优雅可爱,美在动人心弦。从古至今,有多少好的诗文,有多少好的歌曲,它们的灵魂与精神,都在这美好的文学中。名人名家采回的景、情、物,都融入了文学中,一代代相传,这才是文学之美,这才是文学之魂!让我们在生活中体会它的美,让我们在学习中感受它的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