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古诗中的远方作文之五
古诗中,有远方。远方中,既有感情,也有风景。
远方的诗,是有感情的。
每当读起送别诗时,仿佛自己就是作者本人。“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王维的《送别》使我感到伤怀。虽然才刚刚送走朋友,可禁不住又十分挂念朋友,到明年春暖花开,草木转绿时,朋友你能否再回到这里来呢?“分手脱相赠,平生一片心。”孟浩然的《送朱大入秦》使我感到孟浩然的依依不舍。孟浩然有一把价值千金的宝剑,朱大因为要去长安,孟浩然为了表达自己的心意,在送别朱大的时候,取下来赠送给朱大,愿他一路多保重,也是孟浩然平生对他的一片赤诚之心。
远方的诗,是美丽的。
每当读起田园诗时,自己仿佛置身于田园之中。“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辛弃疾的《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使我看到眼前的一幕:在稻花的香气里,人们谈论着丰收的年景,耳边传来一阵阵青蛙的叫声,好像在说着丰收年。“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范成大的《四时田园杂兴》让我看到:一树树梅子变得金黄,杏子也越长越大了;荞麦花一片雪白,油菜花倒显得稀稀落落。
远方的诗,是雄伟的。
每当读起边塞诗时,我总能被带入战争的岁月中。“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王翰的'《凉州词》带我进入到战争的前一晚。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满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们弹奏起急促欢快的琵琶声助兴催饮,想到即将跨马奔赴沙场杀敌报国,战士们个个豪情满怀。今日一定要一醉方休,即使醉倒在战场上又何妨?此次出征为国效力,本来就打算马革裹尸,没有准备活着回来。
古诗中的远方,既是伤怀的,也是依依不舍的。既是美丽的,也是雄伟的。